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经理“刀尖”起舞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1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许多基金经理正陷入“刀尖”起舞的窘境:市场不乐观,却仍需积极主动操作,为年终排名和交出收益答卷“起舞”。

  他们的困惑在于,尽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宣告紧缩货币政策迎来拐点,但A股却似乎很难停下跌势,并且很快找到新的市场恐惧理由:经济下滑程度可能出人预料。这个理由令无论指数,还是个股,纷纷在缓慢下跌的泥潭中挣扎。须知,四季度,投资人渐渐攒积的信心,本就源自于对政策拐点的憧憬,但当拐点提前而至时,事情似乎又发生了新的变化,这无疑让本就微弱的信心再度消融。

  一些基金经理的观点开始转向。尽管此前他们仍在努力阐述,A股的低估值以及政策转向带来的刺激,有望使A股在年底前企稳,或是出现一次反弹。但当他们敏锐地感觉到,市场关注焦点已经发生变化时,部分人开始迅速转向悲观。一位基金经理在私下交流中坦承,尽管政策转向的提前令人鼓舞,但如果换个角度去看,这反而说明经济的衰退程度可能要超过预期。而此前,在政策压制下,并没有太多人担忧经济问题,甚至将经济下滑视为倒逼政策转向的利好。不过,当“狼”真的来了,人们却发现,经济下滑才是一个最需要直面的问题。他认为,“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如果经济衰退程度超过人们预期,那股市又有什么理由向上呢?”

  事实上,更多的担忧取代了对政策的关注,让基金经理不断修正自己的看法。例如外汇占款的负增长,就引发了人们对海外资金流出的担忧。种种迹象显示,由于欧债危机的不断加码,以及对中国经济唱空者日益增多,海外资金确实呈现流出迹象,而如果这种外流加剧,则有可能会引发中国经济更大幅度的调整。不仅如此,中国房地产市场虽仍处于高位,但对于房价调整的预期正日渐浓厚,而房地产若在内外夹击下出现超预期调整,无疑会更加剧人们对中国经济在转型过程中遭遇“阵痛”的担忧。此外,让基金经理依然无法释怀的是,尽管政策已有转向迹象,但依然处于微调区间,这也就意味着短期内政策无法形成对经济的刺激,也不会大规模释放流动性。而这二者,恰恰是A股目前最需要的。

  虽然感觉在“刀尖”之上,但对于只能做多的偏股型基金经理来说,腾挪空间有限,只能苦思化解之法。控制仓位、转向防御渐渐成为近期部分基金经理的应对策略,尽管这种策略的效果有限。一位基金经理就直言,近期A股的大趋势是低位震荡,因此建议降低仓位,立足防守。他还特别指出,本周一晚上欧美股市暴涨之时,自己就认为如果周二A股被欧美带动反弹,绝对不能跟进,因为这种“无基之弹”马上就会下来,结果在周三果然出现剧烈下跌,这表明,目前市场情绪仍处在底部,A股反弹仍需时日。

  不过,时近年底,基金年终排名和对基民的回报表现都需要基金经理交出答卷,他们仍需积极主动操作,继续为年终排名“起舞”。

热词:

  • 基金经理
  • 刀尖
  • A股
  • 仓位
  • 低位震荡
  • 股市
  • 起舞
  • 阵痛
  • 拐点
  • 中国房地产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