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紫金矿业 严重污染涉瞒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4日 0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张雨

  因其福建一处的铜厂发生酸性物质泄漏事件,造成大量鱼类中毒,3名管理人员已经被警方拘留。给当地环境造成难以逆转的破坏。正是因为去年的“染污”门事故,中国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紫金矿业被国人重新认识。然而,这起本该于发生当天(2010年7月3日)披露的环境污染事故,实际上是在7月12日才被媒体曝光。

  紫金矿业公司总裁罗映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开始以为这是个小问题、小事故,把事情想简单了,最后发现是大问题时,已经来不及了”。本次事故造成汀江被污染,部分江段出现大面积死鱼。

  在 “2011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活动中,紫金矿业因为“染污门”以高票列入“最需提升社会责任的上市公司”榜单。据媒体报道,2010年7月3日,紫金矿业位于福建上杭县的紫金山金铜矿铜矿湿法厂发生污水渗漏事故,9100立方米废水外渗引发福建汀江流域污染,造成沿江上杭、永定鱼类大面积死亡和水质污染。不仅当地渔业遭受到巨大冲击,与之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链也在遭受破坏。与此同时,受到污染的汀江,生态环境正在发生一系列变化。今年6月,福建省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负责人介绍说,上杭紫金山金铜矿“2010·7·3”重大水污染事件发生后,省检察院及时派员介入调查,组织查办相关涉嫌渎职犯罪案件5件5人。

  参与投票的部分机构人士认为,越来越多公司在利益面前选择牺牲环境,可以说这是对整个社会的责任缺失。

  《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1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包括8大榜单,分别是“最具成长潜力上市公司”“最具业绩风险上市公司”“最佳大股东”“最令人担心大股东”“最佳董秘”“最需改进董秘”“最具社会责任上市公司”“最需提升社会责任上市公司”,最终榜单完全决定于投资者的选票,包括116家机构投资者和来自互联网、报纸读者的公众投资者,代表两万亿资金的广泛参与,让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真正拥有话语权。

热词:

  • 紫金矿业
  • 上市公司
  • 严重污染
  • 染污
  • 铜矿
  • 榜单
  • 大股东
  • 2010年
  • 每日经济新闻
  • 水质污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