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将制定更多风电电价补贴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4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电监会2日在京发布的《风电安全监管报告》称,为促进风电可持续发展,我国将研究制定调峰调频电源的电价补贴、分散式风电上网电价等风电电价政策,以及引导部分风电就地消纳的产业政策。

  报告称,电监会将推动制定与《可再生能源法》相配套的行政法规及政策,制定持续稳定的风电电价补贴政策,并提高电价补贴的时效性。其中,为促进风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将制定调峰调频电源的电价补贴政策及风电接入系统工程造价的补偿标准;为促进风电消纳,将制定分散式风电上网电价、电源侧峰谷电价及用户侧可中断负荷电价。

  为解决风电集中开发地区风电消纳难和远距离输送不经济的问题,电监会将推动制定产业政策,鼓励风电资源丰富的西部地区发展比较优势产业,就地消纳部分风电。为提高电网调峰调频能力,将加快推进水电、抽水蓄能电站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燃气电站建设。为协调风电场和电网的建设、提高风电开发利用效率,将做好风电电源配套送出输电线路的同步规划和建设。

  报告称,去年以来我国风电机组故障频发,且呈上升趋势。2011年1-8月份,全国共发生193起风电机组脱网事故。国家电监会副主席史玉波说,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发生的4起风电机组大规模脱网事故,暴露出风电运行不稳定、风电规划建设不协调、风电接入和消纳困难、设备制造产业整体竞争力较低等问题。

  今年8月电监会启动了全国风电大检查。报告称,目前全国34个重点风电场的434万千瓦机组完成了低电压穿越能力等相关技术改造。被检查的360个并网运行风电场和80个在建风电场中,目前已有53%完成了安全整改。

  但风机并网检测工作的进展缓慢,风机排队待检情况严重。报告透露,全国仅有1家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而需要改造的旧风机和新建投产风机的数量庞大、机型繁杂。截至9月底,全国80多家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和几百个机型中,仅有13家制造企业的13种机型通过了低电压穿越能力检测和功率特性测试。

  我国风电产业快速发展,装机容量达近4000万千瓦,风力发电量占到全国发电量的1.5%,预计到2015年风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均将翻番。

  报告称,截至今年8月,全国并网运行的风电场达486个,分布在除西藏、广西以外的全国29个省份,装机容量3924万千瓦,在建容量1377万千瓦。今年1至10月,全国风力发电量达到583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56.9%,占到全国发电量的1.5%。

  我国风能资源丰富,据估算陆地风能资源可开发量为23.8亿千瓦,海上风能资源可开发量约2亿千瓦。经过“十一五”期间连年翻番增长,到2010年底我国已成为全球风电装机规模第一大国。

  但目前我国风电开发程度还很低。史玉波表示,“十二五”期间将进一步加快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展,预计到2015年风电装机将达到1亿千瓦,年发电量达到1900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量的比重将超过3%。

热词:

  • 风电装机容量
  • 电价补贴
  • 可中断负荷
  • 电价政策
  • 电网调峰
  • 风能资源
  • 风电场
  • 电监会
  • 上网电价
  • 可再生能源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