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电监会将制定调峰调频电源的电价补贴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电监会今天在京发布《风电安全监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明确,电监会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调峰调频电源的电价补贴、顶峰发电上网电价、分布式风电上网电价等电价政策,完善风电设备制造产业政策,促进风电产业安全发展、科学发展。

  《根据《报告》,“十一五”期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连续五年翻番,成为全球风电装机规模第一大国。截至2011年8月底,全国并网运行的风电场486个,装机容量3924万千瓦。有9省区风电装机容量超过百万千瓦,其中,内蒙古装机容量1275万千瓦,“三北”(华北、东北、西北)地区风电装机容量3440万千瓦。全国在建风电容量1377万千瓦。2011年1至6月,全国风力发电量达到42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1.1%,占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的1.94%;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1252小时。风电已经成为我国电力供应的一支重要力量,为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作出了重要贡献。

  就下一步风电安全健康发展的监管意见和监管建议,《报告》表示,进一步加强风电并网运行安全监管,完善管理制度和技术规范,建立长效机制。主要工作包括:针对风电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继续督促企业加强整改;健全风电资质许可、并网安全性评价与并网接入联动机制,把好市场准入关;完善风电并网运行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督促企业落实到位;结合贯彻《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建立风电安全应急管理和事故调查处理机制;出台《关于加强风电安全运行的意见》,促进风电安全发展。

  进一步配合有关部门,着力推进有关工作。主要工作包括:配合有关部门出台有关产业政策和电价政策,鼓励风电资源丰富的西部地区发展比较优势产业,引导部分风电就地消纳;配合有关部门加快推进水电、抽水蓄能电站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燃气电站建设,提高电网调峰调频能力,满足风电大规模并网运行的需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风电电源配套送出输电线路的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实现协调有序发展,提高风电开发利用效率;配合有关部门尽快建立覆盖风电机组研发制造、规划建设、安装施工、并网监测、运行管理全过程的国家标准体系,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调峰调频电源的电价补贴、顶峰发电上网电价、分布式风电上网电价等电价政策,完善风电设备制造产业政策,促进风电产业安全发展、科学发展。

热词:

  • 电监会
  • 电价政策
  • 电价补贴
  • 风电设备
  • 风电装机容量
  • 报告
  • 调频
  • 电网调峰
  • 电源
  • 上网电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