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价上调难解电企亏损难题 煤供应不足是主因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4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经过了前期媒体的发酵预热,经过了国家发改委的一锤定音,一系列针对电价的政策终于亮相。上网电价,销售电价双双上调,煤碳价格受到临时干预,阶梯电价指导意见正式发布,此前激烈的煤电矛盾能否得到缓解?电价还有多少未尽之事?

  从本月1日开始,全国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双双调整,煤电企业上网电价每千瓦时上涨2分6,销售电价全国平均每千瓦时上涨3分钱。尽管居民电价因为各地阶梯电价方案还未出台暂时没有变化,但工商业用电价格已经如期调整。此前因亏损而叫苦不迭的发电企业作何反应呢?

  某热电厂业务经理刘先生(化名):现在电价上涨后,当中还要涉及一些操作过程,这个过程操作完了以后,我觉得还需要等到一个星期以后吧,不能立竿见影。

  电价问题更确切的说是煤和电的矛盾。煤碳企业与发电厂之间的恩恩怨怨能写成好几本大部头,想要彻底理顺绝非一天两天。就以调整电价来说,每次电价前脚涨,煤价后脚跟着上涨,逼电价继续上涨。这次电价调整政策的“亮点”之一就是发改委对煤炭价格进行了临时干预,意图打断这个“连环套”。不过,对深谙煤电“市场规律”的刘先生来说,煤炭企业自然有应对的“招数”。

  刘先生:他们能变通出各种各样的应对方法来应对限制令,我们(以前)遇到的就是最明显的就是,你到时候有了价格了,但是煤没有了。

  除了在供应上做文章,在质量上一样大有文章可做,刘先生向记者抱怨,他们现在烧的不是煤,严格点儿说烧的是石头。5000大卡的煤里掺的石头不计其数,热量能达到4600大卡就不错了,而且对发电设备伤害巨大。

  著名能源专家刘树杰:现在很多煤炭产地都存在铁路运输的瓶颈,有煤运不出来,煤价自然高,另外在煤炭的开采环节还有很多制度限制,很多投资商拿到了资源但是一直不能开采,这里的因素也是比较负载的。虽然煤价涨了,但是煤炭的供给不能相应增加。

  国家有关方面对此种情况心知肚明,所以特别提出要增加煤炭的市场供应,加强煤炭价格监督检查。

热词:

  • 煤价
  • 电价上调
  • 煤运
  • 电价上涨
  • 电价调整
  • 上网电价
  • 销售电价
  • 亏损
  • 招数
  • 连环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