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关注电价上调]国家采取综合措施调控煤炭和电力价格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2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A73700C08E7A4647A78EC925466C82A2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天发出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对发电用煤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同时适当调整电力价格,试行阶梯电价制度。

    今天国家发改委上调了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并在昨天对电煤实施了临时价格干预,在国家发改委看来,这两项政策有利于遏制煤电轮番涨价的情况 保证电力供应,与此同时推出的居民用电阶梯电价,按照试点地区的情况看,大部分居民的用电负担不会增加。

    国家发改委表示,从2011年12月1日起,我国将全国燃煤电厂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约2.6分钱,将随销售电价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由现行每千瓦时0.4分钱提高至0.8分钱;对安装并正常运行脱硝装置的燃煤电厂试行脱硝电价政策,每千瓦时加价0.8分钱,以弥补脱硝成本增支。上述措施共影响全国销售电价每千瓦时平均提高约3分钱。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制度,80%的居民户电价不作调整。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李才华告诉记者,对发电企业来说呢,这个经营状况,会有所好转,发电的积极性会提高。对于工商企业来说,这个电费负担会有所增加,可以起到促进经济结构条增和节能减排的作用。对居民来说,拥有80%的用户不提价,应该说能保证大多数居民的电价稳定。少数用电多的居民,将有所增加。

    在对电煤实行临时价格干预中,将适当控制合同电煤价格涨幅,规定2012年度合同电煤价格涨幅不得超过上年合同价格的5%。从2012年1月1日起,对市场交易电煤规定最高限价,秦皇岛等环渤海地区主要港口5500大卡电煤平仓价最高不得超过每吨800元;通过铁路、公路运输的电煤市场交易价格,不得超过煤炭生产经营企业2011年4月底的实际结算价格。电煤价格在全国范围内基本稳定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及时公告解除临时价格干预措施。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 李才华告诉记者,所以这一次措施是有机的整体,首先控制煤炭价涨幅,是一个前提,这个你如果不控煤价,光调电价,有可能煤电价轮番涨价的怪圈。只有控制煤价的前提下,调整才能缓解,才能协调好两大行业的关系。

热词:

  • 关注电价上调
  • 煤炭
  • 电力价格
  • 央视网
  • 视频
  • 点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