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瑞信总经理陶冬:六大央行联手救市只能救几天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4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认为2012年全球经济有四个关键词:欧债危机、量化宽松、贸易战、金融乱象。”瑞信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昨日在2011中国上市公司领袖高峰论坛上开宗明义地说。

  比雷曼倒闭更猛的金融危机

  “欧债危机已经从希腊一个国家危机,演变成整个南欧国家的战略危机,如果以目前的形势发展下去,相信爱尔兰、葡萄牙、意大利、比利时都会出现问题,甚至不排除法国也卷入。”陶冬说。“我们将面临是一场比雷曼倒闭更加迅猛的金融危机。”

  六大央行联手救市只能好几天

  “本周早一些时间,六大央行联手救市,市场为之雀跃,但这并没有触及欧债危机根本,换句话说,这次央行的救市,市场只能好几天,我相信这一轮高涨不会超过两个星期。”

  “这次欧债危机主要的原因,也是因为欧洲实体经济的问题,中国也有搞投资而去实业化的趋势,如果要这么容易在创业板上赚到钱,谁还去做鞋子,谁还去卖包子,大家都去搞投机去了,不再去做实业。”陶冬说。

  “增长往下滑不担心,担心金融业”

  “在今后的几年,我认为中国经济面临一个转型。相信在今后几个季度,GDP大概回落到8-8.3%之间,经济会进一步下滑,但不会硬着陆。”陶冬说。

  “增长往下滑不担心,担心的是金融业,民间借贷在过去18个月如山火一般蔓延,人行认为这是温州地区的个别现象,但是民间借贷在过去18个月出现了一次爆炸性的增长,这折射了货币政策的失败。明年是开发商的现金流以及地方融资平台集资高峰期,这对于明年经济才是更大的挑战。目前看来,开发商资金相当的紧张,99%开发商从来没有经历过一次熊市,他们的口号叫做:坚持到底就是胜利。”陶冬说。杨富整理

  延伸

  联合国警告:

  全球经济在二次衰退边缘

  联合国1日发布《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警告:全球经济正在“二次衰退”的悬崖边上“蹒跚前行”。

  在这份报告中,联合国预计2012年世界经济增速将从今年的2.8%下滑至2.6%,远低于与半年前3.6%的预测值。即便如此,联合国仍警告“这份报告也许依然过于乐观”。

  四大痼疾或成恶性循环

  作为世界经济的两大引擎,美国和欧洲均被自身债务问题和经济困境折磨得焦头烂额。

  报告称,发达经济体目前主要面临以下四大风险:债务危机深重、金融系统脆弱、高失业率和紧缩政策导致需求疲弱,以及政治僵局及机构效率低下造成的决策机制瘫痪。而更令人担心的是,这四大痼疾可能形成恶性循环。

  新兴市场经济难逃拖累

  报告认为,虽然发展中国家将继续以较为强劲的增长担起“全球经济引擎”重任,但增长速度将明显受到影响。报告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从去年的10.3%降至9.3%,而明年将进一步下滑至9%以下。而明年印度经济增速则将降至7.7%至7.9%之间。明年增速下滑将主要是受发达国家拖累。据新华社

热词:

  • 陶冬
  • 央行
  • 救市
  • 瑞信
  • 联合国
  • 全球经济
  • 增速
  • 下滑
  • 民间借贷
  • 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