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航空公司为规避延误延长飞行计划 航班早到普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4日 15: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乘客:摸不准达到时间接机很头痛 航空公司:这种现象很罕见

  本来计划12时到达的航班,结果11时30分就到了,让接机的人屡屡“迟到”。近日,多名乘客向本报记者抱怨飞机“提前到”让接机的人措手不及。他们还认为航空公司为规避航班延误,故意延长飞行计划时间,比如本来按照正常飞行可以11时到的飞机,在机票上却打成11时30分到,结果飞机飞行正常了,就会出现“提前到”。

  但航空公司对于为了规避航班延误而令飞机频频“提前到”的说法予以坚决否认。某航空公司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这种说法站不住脚,因为航班是否延误是根据起飞时间而定,而不是降落时间。”

  航班突早到

  乘客不习惯

  广州的曹先生对丽江之行记忆犹新。上个月月底,曹先生从北京前往丽江旅游,去丽江之前他通知一个客栈的老板负责接机。曹先生将航班号告知了客栈老板后,让他自己去查询航班抵达时间。当天早上7时25分,飞机正常起飞,在丽江降落时是10时35分。走出机场后曹先生不见接机的人,打电话才知,客栈老板还没有从市区出发。

  “我当时就在电话里把对方骂了一顿,但他也觉得很委屈,”曹先生说,“他说航班信息显示飞机是11时15分才抵达丽江,但不知道为什么我乘坐的飞机竟然提前40分钟就到了。真是奇怪了,以前是航班延误,现在是航班提前到。”

  随后几天时间,由于跟客栈老板闹了这么一点小误会,让曹先生的丽江之旅非常不开心。

  乘客称最近航班早到情况很普遍

  类似曹先生经历的乘客非常多,记者随即咨询了一下身边的5个朋友,竟然有2个都遇到过飞机早到的情况。

  在基金公司工作的冯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上周的北京之行,“我是11月26日从广州飞往北京,航班计划是8时整起飞11时10分降落,飞机关舱门后,广播提示飞机推迟15分钟起飞,落地时我打开手机一看,10时55分就落地了,”冯先生告诉本报记者,“也就是说,按照正常飞行时间的话,2个小时40分钟就到了,可现在机票信息上提供的时间是3个小时10分钟。”

  从北京回来时,冯先生又遇到了同样的情况,他订购的是下午5时30分从北京起飞,按照计划晚上8时45分到广州的航班。结果,飞机推迟了20分钟才起飞,而落地的时候才晚上8时30分左右,“实际飞行时间又是比计划时间少了35分钟左右。”

  “航空公司在公布航班信息时,应该严格按照实际飞行时间来,总得讲个实事求是吧,”冯先生说,“乘客需要根据航班信息来制订计划,如果这个信息被夸大了,乘客就会被误导。”

  航班计划时间

  均比从前延长

  记者昨天通过民航资源网查询到,从今年年初开始,航班计划时间相比从前,确实延长了不少。

  比如广州至北京最早的CZ3101航班,2010年夏秋航季航班计划时刻表中飞行时间为2小时50分钟;而到2010~2011冬春航季航班计划,该航班的计划飞行时间延长了半个小时。

  从北京飞往广州的情况也与之类似,CZ3102航班,2010年夏秋航季航班计划时刻表飞行时间为2小时50分钟;而到2010~2011冬春航季航班计划,该航班的计划飞行时间延长了25分钟。

  记者调查

  同一机型同一航线飞行时间竟差20分钟

  飞行时间会受到机型的影响,然而记者昨天查阅了各航空公司的飞行时间,发现不同的航空公司之间,即便是同一种机型并在同一条航线上的飞行时间,都不一样。

  比如广州飞北京航线上,南航CZ3111的航班信息显示,19时从广州起飞,22时20分抵达北京,飞行计划时间是3个小时20分钟,使用的机型是空中客车A330-300型飞机;而国航CA1340航班同样使用的是A330-300型飞机,但起飞时间是16时30分,到达时间是19时30分,飞行计划时间只有3个小时。这两个航班属于同一条航线,而且是使用同一款飞机,但竟然相差了20分钟。

  不同机型,即便是同一条航线上的计划时间更是五花八门,记者发现,每家航空公司一条航线上的飞机计划飞行时间基本上是固定的,不管何种机型基本上都是同一时间,比如广州飞北京航线上,南航的航班基本上都是3小时10分钟,不管机型是波音B777还是空客A321;而国航基本上是3个小时,机型有A333,也有B747-400。

  航空公司解释

  Q:为何延长飞行计划时间?

  A:目前京广沪三地机场越来越拥挤,是为了飞机起飞预留排队等候的时间,虽然天上飞行的时间不变,但地面上排队的时间增加了,所以才会延长计划时间。

  Q:航空公司是否故意夸大飞行时间,以达到减少航班延误的目的?

  A:如果说飞机早到是为了避免航班延误,简直是无稽之谈,航班是否延误是根据起飞时间来确定的,并不是根据落地时间,所以落地早晚都对航班是否延误没有影响。

  Q:会不会是飞行员为了“节油”,故意加速飞行?

  A:飞机在高空巡航的时候,加速飞行浪费的油料会更多,也就是说飞机飞得越快浪费的油就越多。

  Q:航班早到现象是否很常见?

  A:乘客反映的这种现象,我认为非常罕见。出现这种情况可能会有两个原因,一是后续航班可能有延误,需要飞行员赶时间去飞下一个行程;二是空中管制有时间限制,比如几时几分这条航线就会被关闭,飞行员需要快速通过等。文/记者王飞

热词:

  • 航空公司
  • 航班计划
  • 航班延误
  • 飞行计划
  • 航班信息
  • 夏秋航
  • 飞行时间
  • 机型
  • 提前到
  • 客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