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毅中:企业亟待加强诚信建设 履行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4日 1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3日在北京指出,我国企业亟待加强诚信建设,增强社会责任感。

  李毅中是在中国女企业家协会举办的主题为“企业可持续发展与社会责任”的“2011年优秀女企业家高峰论坛”上做此报告的。本届论坛中外女企业家、著名专家学者再次相聚北京,共同探讨新时期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与社会责任,旨在互相学习、交流,分享企业可持续发展、诚信建设、履行社会责任的成功经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共同创造可持续的未来。

  李毅中指出,近年来,我国工业行业、企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不断增强,发展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成为世界最大的工业品制造国和出口国。但也要看到,工业发展中出现的能源资源过度消耗、生态环境污染和产品质量、生产安全等问题依然严峻;在建立诚信规范的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建立企业内部的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仍有不少突出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给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了危害,也有悖于企业的诚信和社会责任。推进行业和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对于企业健康成长、对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立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就工业行业、企业如何推进诚信建设,履行社会责任的有关问题,李毅中指出,首先要坚持政府指导、行业推动、企业实施、社会参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要建立政府、行业、企业、社会“四位一体”、多元共促的社会责任推进格局。政府部门要发挥指导职能,行业协会要发挥行业自律、体系建设、督促引导的推动作用,企业是社会责任最主要的实施主体,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是推进企业诚信履责的重要力量。

  同时,要抓住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准确把握和有效应对行业企业社会责任热点、难点问题。探索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有效方式,提升行业、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实践水平。近年来,不少企业在加强内部诚信体系建设的基础上,主动向社会发布履行社会责任报告,公开企业经营活动,主动向社会庄重承诺,取得员工和社会的监督支持。一些协会也相继组织举办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旨在为企业提供社会责任工作展示和交流平台,建立信息披露制度,提升履责能力和水平,促进企业和经济社会共同发展。

  (刘芳)

热词:

  • 李毅中
  • 诚信建设
  • 履行社会
  • 责任报告
  • 企业社会责任
  • 企业可持续发展
  • 企业内部
  • 企业经营活动
  • 诚信体系
  • 企业整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