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方人士关注砚文化 砚台收藏将成业内新宠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4日 2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日前闭幕的第二届中华砚文化高峰论坛获悉,汇聚了端、歙、洮、澄泥等十大名砚共计60多个品种地方砚的中华砚展,将在京持续展出,并对公众免费开放,这是中华砚文化发展联合会会长刘红军透露的。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文房四宝之一的砚台,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留下过不少与文人雅士相关的文坛故事与佳话。当下,国际国内文化交流日益繁多,表现形式驳杂多元。但一方质地醇良、品位上乘的好砚,依然受到书画名家、收藏人士、投资文友等国内外人士的厚爱。

  继去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召开的首届中华砚文化高峰论坛之后,中华砚文化发展联合会于近日在全国政协礼堂举办了第二届中华砚文化高峰论坛。刘红军认为,作为一个砚文化爱好者、研究者和收藏者,应该站出来,弘扬中华砚文化。“把我们老祖宗留的这些宝贝,一代一代地继承下去”。为此他深入研究、多方收砚,精心编撰了《砚台大全》,填补了砚文化研究方面缺乏“百科全书”式著作的空白。

  自古砚缘多墨客。蕴含着中华民族千年灿烂文明的砚文化,古往今来,总是与书画家的创作息息相关,相得益彰。与砚台结缘多年的书画家崔自默表示,见微知著,具体而微,砚台是中国传统文人的缩影,是中华民族艺术的经典之宝。砚台,它雕刻时光,凝聚历史,传承文脉。他认为,在信息快速传播,书画艺术逐渐式微的今天,更应该把文人之友的砚台提到一定高度,让文化和产业相结合,在弘扬中华砚文化的同时,推动收藏市场的繁荣,带动中华文明更好地走出去。

  当前,中国古字画在国际拍卖市场上已形成一定规模,方兴未艾之下,如何令与字画息息相关的中国砚台在海外收藏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已提上了众多业内专家、藏家的议事日程。刘红军会长呼吁,希望有更多的爱砚人士和企业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为砚雕家打造一个更好的传播和收藏平台,让他们的砚台的价值真正体现出来。

  刘红军告诉记者,中华砚文化发展联合会将于明年去台湾和日本办展,2015年则计划参展意大利米兰的世博会。他希望以砚会友,以友出力,能够通过砚台为中华文化的走出去奉献出应有之力。

热词:

  • 收藏市场
  • 文化研究
  • 百科全书
  • 业内
  • 文化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