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资金拐点隐约可见 多空预期依旧迷茫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PMI跌破荣枯线,经济前景继续迷茫;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资金拐点似乎隐约可见。上周市场在经济增长与流动性博弈中迷失方向,大盘走势出现暴涨暴跌的交替。分析人士指出,经济下行脚步仍未结束,而货币政策最终方向也有待确认,市场仍难以迅速厘清运行方向。

  大盘上演“过山车”

  无论对于多方还是空方来说,参与上周的A股行情无疑都是一种“煎熬”。上周二沪综指小幅上行1.23%,一度令投资者看到了反弹希望。但周三一根近80点的大阴线令2307点支撑摇摇欲坠。周四在“降准”的刺激下,大盘又报复性反弹2.29%。到了周五,市场再度失去方向,指数下跌1.10%。经过上周“过山车”行情,市场原有运行节奏被打乱,多空双方的预期也处于混乱状态中。

  从行业表现来看,上周仅有金融服务、房地产以及医药生物三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上涨,具体涨幅分别为1.03%、0.56%与0.34%。从这三个收红行业看,金融服务和房地产属于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明显利好的行业。医药生物行业由于今年以来持续跑输大盘,加之自身防御属性,在市场震荡中表现稳定。

  除这三个行业以外,其他21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其中,信息设备、信息服务及商业贸易指数跌幅最大,上周分别累计下跌4.99%、4.27%以及3.81%。上周跌幅居前的三个行业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估值水平相对偏高。这似乎暗示当前市场整体估值虽然已经不高,但结构性去泡沫动力仍然存在。

  从风格角度看,在上周市场震荡过程中,中小板以及创业板个股跌幅巨大,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权重股则表现稳定。这促使上周小盘股相对大盘股的市盈率溢价比率由前周的189.65%迅速下降至182.22%,达到2011年以来的低位区域。

  资金利率或现拐点

  尽管上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但存款准备金率时隔三年后的首次下调,仍令资金层面呈现宽松格局。分析人士指出,本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无论在时间还是力度上,都要超过市场预期。考虑到外围主要国家和地区央行的一致性放松动作以及国内经济不确定,资金面由紧至松的拐点或许将确立。

  上周公开市场由于票据到期量只有20亿元,且没有正回购到期,加之160亿元的票据发行以及100亿元的正回购,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240亿元,公开市场连续四周净投放后首次出现净回笼。

  但是,这并未影响到市场资金面的改善脚步。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看,3个月SHIBOR上周五报5.5433%,较前周五的5.6673%明显回落。同时,珠三角6个月票据直贴利率以及长三角6个月票据直贴利率上周五分别报8.00%,均回到2011年以来的低位区间。

  分析人士指出,在存款准备金率超预期下调背景下,货币放松预期已逐渐形成一致,加之实体经济在增速下行影响下资金需求降低,宏观层面资金利率有望保持震荡下行趋势。当然,热钱流向仍将是资金面最大不确定因素,如果热钱流出态势保持,短期市场流动性走势或将面临反复。

  解禁迎来四季度高峰

  本周将迎来年内限售股解禁的最后高峰。统计显示,本周将有91.05亿股限售股开始流通,估算市值大致在584.91亿元。从市值角度看,本周与下周将是四季度限售股解禁的高峰期。

  统计显示,在本周即将解禁的910470.21万股限售股中,有769661.09万股属于首发原股东限售股,有140809.12万股属于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以及股权分置限售股份。

  具体来看,本周解禁股数位于前三位的个股分别是上海电气、凌钢股份以及中兵光电。其中,上海电气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预计其解禁对市场冲击有限。但凌钢股份、中兵光电均为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以及股权分置限售股份,有可能给市场带来一定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从11月统计看,大小非通过二级市场减持股份的力度明显增强,这使未来两周市场行情面临一定考验。分析人士指出,在年底回款压力以及宏观经济走势低迷双重影响下,12月份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或将面临大小非减持压力的考验。

热词:

  • 资金面
  • 拐点
  • 多空
  • 资金利率
  • 同业拆放利率
  • PMI
  • SHIBOR
  • 估值水平
  • 权重股
  • 过山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