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波音787"梦想飞机"北京首秀 遇东航退订尴尬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波音787飞机抵京,开启全球巡展之旅。

  数度延迟交付之后,有“梦想飞机”之称的波音787,昨天终于从北京开启全球巡展之旅。至此,波音、空客两大航空巨头的最新型飞机波音787、空客A380在北京悉数亮相。记者昨天登上这架造价2亿美元的“梦想飞机”,体验了一把“豪华之旅”。

  记者体验“豪华之旅”

  原定昨日10时许抵京,延误近3个小时后,波音787飞机才抵达首都国际机场。由于是从波音总部西雅图直飞北京,因此这架“梦想飞机”停靠在机场附近的一个机库中。

  14时许,机库大门打开,在引导车的引导下,贴有中文“梦想”字样的波音787缓缓滑进机库,闪光灯纷纷亮起,它像一个大明星,不疾不徐地迎接着观众的喝彩。

  波音787之所以被称为“梦想飞机”,是因为很多人性化的设计。记者登上舷梯,进入机舱,感觉头顶上方十分开阔,没有其他飞机那种压抑的感觉。波音中国市场营销部门负责人刘江介绍,这里是飞机“穹顶”,借鉴了建筑学中的设计技巧,有些小小的弧度,再加上蓝色LED光源,“穹顶”的开阔感更加明显。

  行李舱非常大,每一位旅客都可将一件拉杆箱包行李置于顶部行李舱内。而且行李舱的流线型设计极大地节省了空间,记者站在舷窗旁的位置,略略低一下头,身子就能站直。

  最有意思的是舷窗,波音787没有遮光板,而是通过旅客自己控制光线的方式调暗舷窗。记者尝试按动舷窗下的小按钮,光度共有五档,当调到最后一档时,舷窗完全变暗,舷窗从明亮到暗,整个过程不过一分钟。

  由于飞机采用了复合材料,因此机舱压力可以更大。刘江解释说:“波音787在13100米飞行时,客舱压力为海拔1830米的气压,这比普通飞机的客舱压力降低600米左右,因此乘坐787,旅客会感到比较舒适。”

  此外,波音787比当今类似尺寸的飞机节省燃油达20%,它的起降更加安静,其等同于路边车流声的噪音不会超过机场边界。

  国航订购15架

  记者了解到,波音787在中国拥有很多大客户。国航、南航、海航是787的启动用户,分别订购了15架、10架和10架飞机。今年3月8日,香港航空签署了购买32架787的谅解备忘录。南航控股子公司厦航也于5月9日发布公告将购买6架787。明年,中国首架波音787将交付南航。

  与此同时,波音787也遭遇退订的尴尬。10月底,东航公告称取消24架波音787的订单,将订单置换成45架波音737NG型客机。取消订单的原因,业内普遍认为是东航对波音787一再推延交付日期的不满。对此,昨天波音大中华区和韩国销售及市场营销高级副总裁毛毅山回应称:“延迟交付的确是一件不幸的事情,毫无疑问地影响到一些客户的机队规划。”

  晨报记者 吴亭/文

  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热词:

  • 波音
  • 梦想
  • 东航
  • 机队规划
  • 退订
  • 穹顶
  • 梦想飞机
  • 舷窗
  • 豪华之旅
  • 南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