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班早到引争议 航空公司被指拖延计划误导乘客出行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航班纷纷比预计时间提前到达,甚至延误起飞的航班也能提前到港,航空公司是否为了避免航班延误承担责任,故意误导乘客出行时间?

  中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记者伍承波)据经济之声报道,因天气原因或机械故障导致飞机延误,似乎已经是见怪不怪的现象了。但航班比预计时间提前到达,着实让乘客受宠若惊,可延误起飞的飞机也能比预计时间提前到港,这不禁让乘客生疑:航空公司是否为了避免航班延误承担责任,故意误导乘客出行时间?

  今年10月份,乘客袁小姐从北京起飞,出差去广元。这次航班于当天中午12点05分起飞。时刻表上写着,预计到达时间是下午2点半。袁小姐按这个时间让对方公司接机,没想到提前20分钟就到机场了。本以为航班提前到达是千年难遇的事情,但两天后,袁小姐从广元回北京的航班又提前了半小时到达。事实上,有袁小姐这种经历的乘客不在少数,最近甚至成了“普遍现象”,袁小姐怀疑这里面有猫腻:

  袁小姐:会不会是航空公司为了避免承担航班延误的责任,在公布航班时刻表时,刻意延长飞行计划呢?因为按照规定,延误超过4个小时,航空公司就要作出赔偿,航空公司这样做,会不会是想逃避赔偿责任?

  针对旅客的疑问,多家航空公司予以坚决否认。南航客服人员说,航班是否延误是根据空管站发出的起飞时间而定,并非到达时间。所以落地早晚都与航班是否延误没有关系。

  南航客服:早到的这一个情况的话,假如真的是现场有提前起飞,或许是那一个航班的乘客非常的配合,全部是一个起飞的状态,我们会提前,但也不会是一个太长的时间。

  但记者通过查询民航资源网发现,从今年年初开始,航班计划时间相比从前,确实延长了不少。比如,从北京飞往广州的CZ3102航班,2010年夏秋航季航班计划时刻表飞行时间为2小时50分钟;而到2010~2011冬春航季航班计划,该航班的计划飞行时间延长了25分钟。

  某航空公司对此解释说,目前京广沪三地机场越来越拥挤,是为了飞机起飞预留排队等候的时间,虽然天上飞行的时间不变,但地面上排队的时间增加了,所以才会延长计划时间。

  但不同航空公司之间,同一机型的同一航线的计划飞行时间有的相差20分钟。中国民航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郑兴吾分析,存在时间差异的原因,可能与起飞的方向不同等方面有关。

  郑兴吾:应该来说还是正常的,因为航路是很大的一片空域,起飞以后空管站指挥你从哪个点到哪个点,可能都有些细微的差异,尽管都是一条航线,但是准确的航距有可能不一样,就有可能导致时间不太一样,这在飞行上都是存在的。

  为什么航班会早到,为什么航班计划时间有所延长,为什么不同航空公司之间,同一机型同一航线的计划飞行时间差距较大……这些问题的真相是什么固然很重要,但真相背后更重要的是,航空公司对乘客知情权和利益的尊重。

热词:

  • 航空公司
  • 航班计划
  • 航班延误
  • 夏秋航
  • 航班时刻表
  • 出行
  • 袁小姐
  • 飞行时间
  • 航线
  • 南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