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港股短期仍需保持谨慎 央行救市后关注欧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宝强(微博)

  上周,全球六大央行联手增强向市场提供流动性的能力,目的在于拯救日益恶化的欧债危机以及正持续放缓的全球经济,该消息的确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不小的振奋,极大地舒缓了短期内投资者对欧债危机的恐慌担忧。此外,美国也公布了不少经济数据,结果都表现相对理想,从另一面对市场投资热情的上升形成明显的促进作用。加之内地政府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更开启了内地紧缩政策松动的窗口,舒缓了市场上的政策压力。在多重利好刺激下,投资者的热情一度高涨,推动港股大幅向上。从全周来看,恒指上涨幅度达到1350.91点或7.64%,且成交量方面也出现明显的上升。

  在全球六大央行联手救市的消息公布之后,美元的走势明显受到压力,股市等高风险资产的吸引力以及非美货币的反弹能力都开始增强,追求避险的资金纷纷开始从美元流出,逐渐向股市以及非美货币转移。不过,美元并没有就此一蹶不振,相反,投资者对于欧债的解决前路仍然缺乏一定的信心,以及市场对欧盟峰会决策能力的担忧,这些都令市场趋向于保守。此外上周五美国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理想,失业率下降明显,也给美元带来一定的支撑。从技术走势上看,美指获支撑在78水平附近,反攻的意愿虽然强烈,但是上攻的动力或许短期内很难得到提升。

  美国经济增长在陷入困境之后,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之前的各种不利因素逐渐发生改变。欧债虽然还是没有得到解决,但是全球各大央行的共同努力,解决危机的决心还是昭然。并且美国经济增长的放缓状态也开始有所变化,之前经济数据的悲观基本上开始消除,取而代之的是更为理想的结果。上周五,美国公布了11月份的非农就业数据,失业率下降至8.6%,为2009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这对于美国经济来说无疑是一种极大的利好,就业人数增多,居民收入增加,作为经济增长推动力的消费必然也跟随上升,经济增长的恢复也许并不遥远。不过从另一面来说,美联储现行的货币政策十分宽松,一旦经济恢复增长力,通胀问题必然也会随之产生,届时,或许通胀给经济带来的威胁更大。此外,欧债危机从目前来说还是没有一个明确的解决办法,对美国经济的增长仍然是一个威胁。

  欧债危机的危害不仅仅是对美国,更是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阻碍与拖累。虽然,全球六大央行联手救市,给市场带来希望,但这也是迫于无奈,而联手救市或许更是一种自救。况且,在宣布联手之后,具体的细节还是没有明确公布,对于迫切希望看到实实在在解决方案的投资者来说,无疑会造成一种伤害,对投资者的信心形成打击。此外,市场也在关注欧盟峰会,而对峰会的预期似乎并不太高。在短期的利好刺激之后,或许不利的因素又将慢慢汇集。

  港股上周的走势相对还算理想,不过从整体来看,港股的上涨缺乏主动性和持续性。欧美市场传来的利好消息给港股投资者带来振奋,令港股市场投资气氛活跃,而内地政府恰巧也在此时宣布降低存准金率,打开了紧缩政策松动的窗口,亦令市场感到轻松。但是,从目前来看,欧债危机还没有解决,后期具体的动向还不能确定,美国经济增长固然有向好的趋势,但是经济的走势不是固定的,状况随时有可能发生;而中国内地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打压还在持续,或对经济形成一定的影响。因此,港股市场后期所面临的压力还是很多,在六大央行联合救市的利好之后,投资者还是需要保持谨慎。从技术走势上看,恒指跳升向上站稳19000点关口,但是BOLL通道仍有向下的趋势,且RSI技术指标短期向超买区移动的幅度或许过大,短期有调整需求。

热词:

  • 港股
  • 央行
  • 救市
  • 投资者
  • 短期
  • BOLL
  • 技术走势
  • 失业率下降
  • 股市
  • 通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