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预测11月CPI下行破五 本月或再次下调存准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憧憬本月再次下调存准率

  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11月最后一天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给市场一个明确信号:货币政策的重心已经从控物价转向保增长。这一政策转变的关键因素之一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持续下行。

  机构预测,将于12月上旬公布的11月CPI涨幅将回落到5%以下。而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33个月来首次回落至50%以下,显示经济减速压力正在增大。市场预测最快在12月央行就可能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判断 11月CPI“破五”几成定局

  几乎所有的预测都认为,11月CPI涨幅将低于5%。

  “根据商务部和农业部监测的数据,11月份以来食用农产品价格延续小幅下行态势,预计本月食品价格环比将有所下降,同时考虑到11月份CPI翘尾因素相比10月份继续大幅回落1.1个百分点,是年内月度最大降幅,我们初步判断11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4.3%左右,表明四季度CPI同比呈现出加速回落态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唐建伟表示,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农业部监测的农产品批发价格和国家统计局监测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的数据都显示11月份食品价格总体处于小幅回落过程。尤其是前期上涨较快的肉类、鸡蛋价格涨幅明显收窄。据此测算,预计11月份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在-1.5至-0.7个百分点之间。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测:“11月CPI环比可能在-0.2%至0.1%之间。但由于本月翘尾与上月相比下降1.1至1.2个百分点,同比将落入4.2%至4.4%的区间内,中值4.3%,较上月下行1.2个百分点。”

  鲁政委对记者说,11月食品价格环比可能在-0.3%附近,略低于上月。非食品价格的环比更是可能回落至0附近。

  据他介绍:2001年以来,历年11月娱乐教育文化用品服务的价格环比均较10月显著下降;居住价格环比往往较10月上行,但考虑到目前房地产调控效果初步显现,11月居住价格环比可能与10月持平;烟酒及用品、衣着环比与上月基本持平,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环比的涨跌则与上游原材料价格及经济景气密切相关,考虑到目前经济增速已开始放缓,原材料价格持续下跌,预计11月这三项环比与10月持平的可能性较大。综合以上信息,预计11月非食品环比最可能在-0.1%至0.1%之间,中值为0。

  此外,国海证券预测,11月CPI同比将在4.4%附近。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5%,同比9.2%;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与上月持平,同比涨幅降至2.3%。CPI将由于翘尾因素及价格变动的综合影响,出现年内最大的降幅。

  光大证券预测11月CPI将继续回落至4.7%;长江证券预测11月CPI同比涨幅为4.6%;德邦证券预计11月份CPI大幅回落至4.2%;华泰联合证券预测11月CPI同比上涨4.2%;第一创业预测11月CPI同比上涨4.1%;国信证券甚至预测11月CPI同比涨幅可能低于4%,为3.8%至4.0%。

  预测 12月可能再降存准率

  在通胀压力减弱的同时,中国面临的经济减速压力却于四季度陡然增强。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1日在中国国际商会年会上表示:“当前的危机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严峻性和挑战性超过了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破产以后造成的那场蔓延世界的金融危机。”

  他说,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后,金融危机虽然蔓延到世界各地,但是当时世界经济总体上仍然保持了增长的态势,原因在于当时各国政府积极采取了大规模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刺激,实施逆周期的经济政策以应对危机,使危机在最大的范围内得到控制,经济复苏在较快的时间内得以实现。但是现在一些国家的财政非常困难,货币政策余力也不大。

  在如此复杂的国际局势中,中国面临的经济减速压力大幅增加,再考虑到当前物价涨幅回落,市场预测最快在12月,央行就有可能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11月PMI,居然在2009年3月以来首次回落至50%以下。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PMI指数的走势来看,中国经济已经面临着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困难的时期,这要求中国政府在政策上更加宽松。11月30日的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将是一个起点,“我们预期中国央行将在12月份再次降低存准率一次,明年上半年仍有3次下调的空间。”

  让市场预期可能很快再降存准率的另一个原因在于近期中国外汇占款的下降。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对记者说,10月末,中国外汇占款总额出现了2007年12月至今近4年来的首次负增长。究其原因,一是随着欧美债务危机等因素造成外围需求疲软,我国出口增速不断下降,贸易顺差收窄;二是美联储实施的“扭曲操作”,将短期利率提高,造成短期资本流出中国,导致资本项下顺差减少;三是人民币汇率升值将进入平台期,下跌预期逐渐增加。

  根据上述分析,周景彤认为,尽管外汇占款的下降尚未成趋势,但在近期具有一定的持续性。这虽然有利于减少货币被动投放,控制通货膨胀,但是也需要防范由资本外流而引致的系统性风险。如果未来几个月外汇占款持续负增长,这将为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创造更大的空间。为了缓解年底资金面偏紧的状态,不排除近期央行下调存准率的可能。

  国金证券2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也预测:“12月23日或迎来第2次降准时间窗口。”报告称:3季度之时,外部资金流入与公开市场净投放对货币的贡献达到万亿级别,而4季度从目前的情况看,只能达到2000亿元不到,为此至少需要2次降准。由于元旦、春节都是资金需求时期,我们认为12月23日或者1月春节前成为二者必居其一的时间窗口。

  建议 货币政策不宜全面转向

  尽管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面临较大压力,但是近来多位经济学家明确表示,2012年货币政策不宜全面转向。

  原因当然还在于未来中国面临的通胀压力仍然较大。国金证券预测,12月CPI涨幅就可能小幅反弹。该券商报告表示,由于消费旺季的到来,从近期的观测数据来看,商务部和农业部的统计数据都显示出食品价格有望出现回升的迹象。

  国泰君安证券发布的报告则预警说,猪肉价格将于春节前反弹。报告称:今年母猪补栏速度很慢,预计需要20个月才能补足,供需缺口还将持续存在。

  明年的通胀形势也不容乐观。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汪同三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通货膨胀问题将在“十二五”期间持续存在,是因为中国通货膨胀的成因正在发生变化,正从需求拉动型通货膨胀向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转变。明年价格涨幅比今年低应该是普遍的共识,但是具体数字多数人的意见是在4%左右,甚至更高一点。

  基于对未来物价走势的担忧,经济学家们多数反对货币政策全面转向,尤其反对下调利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日前表示,必须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他说:明年的货币政策要加强微调,微调并不意味着简单的放松银根,也不在于放松总量政策。微调是基于宏观审慎管理的原则,关键是要用好动态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也就是说,不要把微调局限于在存款准备金率是不是要下调,利率是不是要动这样一种考虑中间。

  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也对记者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应当根据物价发展趋势、金融风险治理的步骤、外部环境的变化以及经济增长的变化进行调整。2012年中国货币政策应当从年初的“定向宽松、总量微调”的定位向“总体宽松”的定位逐步转变,但不宜在短期内进行大幅度根本性调整。他建议:2012年“适度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利率水平基本保持不动。”

  那么如何应对经济减速问题呢?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明年稳增长财政政策应该更有作为。他在微博上说,上一轮刺激政策教训之一就是用信贷政策来干财政该干的事后患无穷。中国国家财政总收入增长连年高出经济增速两倍,当前中央财政存款余额近4万亿,完全有条件在减税方面步子更大些,保障房方面也应该增加财政投入。另外,“把财政资金集中用于医疗中小学教育等民生领域也是稳增长的治本之道。”

  刘元春也建议:及时出台以减税、增加支出为主体的积极财政政策,通过积极财政的实施在“调结构”与“稳增长”之间寻找到契合点。

热词:

  • CPI
  • 破五
  • 货币政策
  • 机构预测
  • 下调利率
  • 环比
  • 经济参考报
  • 食品价格
  • 存款准备金率
  • 时间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