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0月经济数据周三发布 货币政策有松绑可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5: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CPI或大幅降至5.5%左右;当月国内新增贷款料达5000亿,较9月小幅回升

  CPI继续回落预期大增,市场预测10月CPI将大幅降至5.5%左右。刘建平 制图

  根据国家统计局安排,10月宏观经济统计数据将于本月9日发布。综合各机构预测,10月国内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将大幅回落至5.5%左右。甚至有机构预测10月国内CPI将破五,跌至4.9%。

  可查的数据显示,国内CPI于今年7月份“见顶”,当月CPI同比增幅达6.5%,创年内新高。随着中央稳物价一系列措施实施,CPI涨幅已逐步回落,8月、9月份分别回落至6.2%和6.1%。

  多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前推高CPI的主要因素——食品价格涨幅已经开始回落,翘尾因素影响亦大幅减弱,加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调减轻输入性通胀压力,10月物价涨幅料进一步下滑,年内剩余两月将延续下降的趋势。

  食品价格涨幅回落

  今年以来,食品价格作为影响CPI变动的重要因素之一,其走势也成为判断CPI走向的一个重要依据。进入第四季度,猪肉价格出现回落,与此同时,一些农产品(000061)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基于此,市场人士纷纷预期10月CPI将继续下滑。

  中信建投11月2日发布的报告称,从近两周商务部公布的数据看,10月份的食品价格同比增长12%左右,低于9月份1.4个百分点。蔬菜、食用油、水产品和鸡蛋成为领跌的主要部分,因此,10月份通胀水平回落应是必然。四季度翘尾因素快速降低,非食品价格稳中有降,其初步估算CPI在4.9%左右。

  交通银行金研中心的报告指出,10月份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在-0.3至-0.7个百分点之间,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也将比上月有小幅下降,在2.8%左右。预计本月食品价格环比将有所下降,同时考虑到10月份CPI翘尾因素相比9月份继续大幅回落0.7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进一步分析称,CPI同比涨幅已连续出现回落,表明前期物价调控政策已经在逐步起效,“考虑到前期对CPI推升作用明显的部分食品价格涨幅开始回落,物价快速上涨的压力已经有所减轻。”

  路透社综合21家机构预测中值显示,10月国内CPI同比涨幅降至5.5%,环比涨幅则大降至0.1%;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涨幅亦回落至5.7%,上月为6.5%。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0月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在“第九届中国改革论坛”上表示,8月份以来,物价总水平涨幅开始回落,年内价格运行拐点特征已经得到确认,预计今年后两个月CPI可以控制在5.0%以下。

  货币政策“松绑”?

  随着CPI的逐月回调,国内货币政策似有放松态势。

  国内外学者估计,10月国内新增贷款规模可能较9月的4700亿元小幅上升,广义货币供应(M2)预计同比增长12.9%,与9月基本持平。

  曾有国内媒体报道称,截至10月27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10月新增贷款规模为1400多亿元。10月21日至27日的5个工作日,新增信贷猛增600多亿元,信贷闸门隐现松动。

  另据财新网针对20余家证券公司、商业银行研究部门的调查,经济学家对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预测中值为5000亿元,平均值为4893.3亿元,其中,最高预测值为5500亿元,最低为4200亿元。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10月份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下降至50.4,表明实体经济活动正在减速。面对温和放缓的实体经济、中小企业困境以及依然处于高位的通胀水平,政府已采取了一些行动,并释放了不再继续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号。考虑到民间借贷市场和银行表外资产活动的收缩,预计四季度银行每月新增贷款将超过5000亿元。

  澳新银行在报告中也认为,中国政府放宽货币政策的做法将快于市场预期,并更改此前当局将采取“定向宽松”的观点,转而预期更广泛而快速的货币政策放宽。“预计央行可能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50个基点,对中小型银行可能下调100个基点,而利率政策的改变仍需等待通胀进一步稳定。”

  申银万国也认为,从近期政府表态来看,监管层对信贷的态度在放松,10月新增信贷预测至5700亿元。11月、12月信贷会维持每个月6000亿元的水平,年内新增贷款将达到7.5万亿元。

  美银美林经济学家陆挺也预计10月中国新增贷款可能增至5000亿元人民币以上,M2增长也可能从9月的13%出现反弹。但他发表的研究报告称,中国货币政策近期不会出现重大调整,不会出现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样的大动作。(来源:东方早报)

热词:

  • 经济敏感性
  • 货币政策
  • CPI
  • 微调
  • 政策市
  • 经济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