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大动力助服装产业提速 首届服装大会为行业把脉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内需是我国服装产业快速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后5年仍然将是第一拉动力。”这是记者日前在首届中国服装大会上了解到的。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杜钰洲认为,中国服装行业快速持续发展需要四大动力,内需、全球化、深化改革和技术创新将助推行业转型升级。

  “今年服装行业面对的形势比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还要困难。”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在服装大会协会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国际市场需求一直不振,人民币持续升值,国内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成本也在不断上涨,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而且国内货币政策对于企业的信贷资源造成了紧缺;通胀也对消费产生了很大抑制。面对环境的变化和困难,中国服装行业以市场化为动力,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通过不断探索和创新去寻求发展,整个行业区域布局调整加快,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品牌运作水平大幅提高。中国服装企业在设计研发、商业模式、资本运作、资源整合、国际合作等各个方面发展态势良好,并且卓有成效。

  陈大鹏说:“2011年,是“十一五”和“十二五”的交接之年,实际上已经成为我国服装行业发展的一个具有标志性的分水岭,全面进入到转型升级的全新时期。”陈大鹏希望服装行业树立全新的产业发展观和品牌观,不断完善和健全创新体系,实现产业与品牌的价值创造,以品牌和科技两大抓手,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转型升级的关键是转变发展方式。转变发展方式最重要的表现就是扩大内需,提高内需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杜钰洲表示。

  杜钰洲说:“第二个动力是融入全球化。开放是适应新时期产业升级的需要,我们要继续深化开放,加强国际合作,发展中国的跨国企业,创建世界知名品牌,还要学会跨国配置资源,既要引进来配置,又要走出去配置。第三个动力就是深化改革,在纺织行业中,家族企业占了很大的比重。中国的家族企业面临的改革任务十分紧迫。怎么适应新形势,适应新管理模式?改革是重要的环节。第四个动力就是新技术革命。从全行业来讲,这是‘十二五’和纺织强国建设的重点。目前,纤维材料技术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突破,我们要继续在新兴纺纱、织造、印染领域有所突破,信息化要进一步普及,纺织机械包括服装机械都要向智能化、模块化、数字化、系列化发展,适应产品的多样化、差异化需求。” (记者刘战红)

热词:

  • 服装机械
  • 服装产业
  • 服装行业
  • 提速
  • 产业升级
  • 十一五
  • 家族企业
  • 深化改革
  • 大会
  • 品牌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