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薛克俭:周小川的超主权保值储备货币可以操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价值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小川的超主权保值储备货币可以操作

  可崁套有先验的各种方案,其中首选依托商品定值的“班克”(bancor),企业互惠信用清算体系(简称班克)

  正如“思考”所说,在现行的金融经济体制框架内,超主权保值储备货币确实是一个长期悬而未决的疑难问题。

  但是,至少几百年来,人类在现行或者主流金融经济体制外,一直在进行各种各样的货币创新探索,积累了极其丰厚的实战经验,也形成了形形色色的货币金融理论。

  2000年代以后,我们发现了两本翻译成中文的书,详细介绍这些探索、经验和理论。一本是美国列特尔(Bernard Lietaer)的《货币的未来(:创造新的财富、工作和明智的世界)》,2003年1月1版,英文书名是《The Future of Money: Creating New Wealth, Work and Wiser World》,另外一本是美国格列柯(Thomas H. Greco, JR.)的《货币的终结(和文明的未来)》,2010年10月1版,英文书名是《The End of Money and the Future of Civization》。

  列特尔在总结其他货币实践基础上设计的全球参照货币,而格列柯在书中提到了各国多有存在的互惠信用清算体系,其超主权、保值、供应有序总量可调等功能都与周小川的超主权保值储备货币非常非常接近。而且,这两个体系都有非常坚实的实践基础。

  实际上,只要将凯恩斯的班克和列特尔的全球参照货币、格列柯的互惠信用清算体系,进行有机嫁接,我们不难创造出符合周小川要求的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

  即依托商品定值,企业互惠信用清算体系,这一体系要点包括:

  1、货币名称使用班克,币值与在国际贸易领域使用的一篮子主要贸易或储备商品挂钩,同时建立挂钩商品的储备机制和储备库。

  2、班克发行的法理依据是公约和自律自治。以世界500强企业和各个国家的财政部门为基本结算单位,并由他们共同签订互惠信用清算公约,组建互惠信用清算银行,发行班克。

  3、和现行各种货币有利息而不能保值不同,班克没有利息,但是实行保值。

  4、班克在贸易清算中发行。在透支额度内,每个结算单位可以使用透支额度采购,还债。采购者透支班克,记“负”;销售者,包括各种非结算单位的企业及各类经济主体,通过销售获得班克,记“正”。整个互惠银行的任何时点,“正”和“负”的班克值永远相等。

  5、为增加班克的吸引力,使用班克结算不直接收费,互惠银行单独发行与互惠银行运行费用相当的班克,维系互惠银行的运转。互惠银行的不盈利公益机构。

热词:

  • 班克
  • 主权
  • 格列柯
  • 储备货币
  • 思考
  • 互惠
  • 实践基础
  • 货币的终结(和文明的未来)
  • 透支额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