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史密斯书店揭露实体书店不死之道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本报记者 袁源

  在数字化时代,经营者也许应该跳出对实体书店功能定义的刻板“条框”,在新时代探寻新“不死”之道。

  连锁书店:综合零售商

  W·H·史密斯书店集团是英国著名的连锁书店,旗下的分店逾千家,遍布英国的大城小镇。史密斯书店集团依旧主要售卖纸质书籍,依靠明确的核心业务定位,书店并未受到电子商务和电子书的过多冲击。

  史密斯书店经营重点放于旅游书店和高街(注:英国许多城市最繁华的商业街都称为高街)书店。在英国,几乎所有的高街都能够见到W·H·史密斯门店。截至2011年8月31日,在史密斯书店集团近1200家门店中,共有612家高街书店。目前,91%的英国人在20分钟的车程内能够看到一家W·H·史密斯书店,这类书店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书店,同时经营文具、图书、报纸杂志等。据史密斯书店集团透露,在截至2011年2月28日的过去半年内,集团税前利润上升了3%。而书店也对该种定位坚定不移,在W·H·史密斯书店2010年的公司年报中即已明确提出要做英国最大的文具商、书商以及报刊经销商。

  占据史密斯书店集团业务另外“半壁江山”的是旅游书店,这些书店分布于英国本土、爱尔兰、丹麦、瑞典、印度以及澳大利亚等地,共有561家。这些主打“旅游牌”的书店大多布局于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游客聚集区,这些门店每年都能够吸引近2.4亿旅游者。

  独立书店:走特色经营路

  相较于大型连锁书店,经济规模有限的独立书店往往更倾向于以特色经营抵挡数字化时代的冲击。作为英国Saltaire书店的店主,戴维·福特认为:“独立书店想生存下去,不提供其他活动和服务,而仅靠售书是相当困难的。”在他的书店里,在扩大图书种类和重新布置上架图书的同时,每周四举办一次作家活动,同时以每杯1英镑的价格出售葡萄酒。据悉,这种形式的售书吸引了大量顾客。

  类似于Saltaire书店的特色书店在欧美大量存在,这些书店围绕当地居民特点及自身优势经营,并没有因为网络和电子书的冲击而走向末路。英国的红沙发书店即利用舒适环境创造商机,在这家书店中,有一个艺术画展长廊,还提供茶、咖啡和简单的糕点,顾客们可以坐在沙发和扶手椅上欣赏画展。书店通过提供一个艺术欣赏以及交流的空间,与许多艺术团体、当地学校和诗歌团体建立了联系,并因此使得更多的顾客来参加书店活动,在提高书店客流量的同时,也增加了销售。

  在美国,一些独立书店甚至成为城市中独特的风景线。独立书店往往具有温馨舒适、别具一格的装饰风格,并在图书挑选方面突出自己的鲜明特色,如专门提供诗歌、哲学、文学或儿童读物。有些独立书店还接受订单,提供稀有图书寻找服务。在营销上,独立书店和连锁书店一样通过电子邮件、社交网站等手段同时经营实体店和网店。不过,一些独立书店也会制作特别视频畅谈美文,推出读者博文,让顾客在书店外也能与店员和其他读者交流。

热词:

  • 书店经营
  • 史密斯
  • 连锁书店
  • W·H
  • 电子书
  • 画展
  • 艺术团体
  • 旅游者
  • 高速公路服务区
  • 公司年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