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福克斯召回后问题仍存 为省成本不换配件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简介:一年半前通过召回23万余辆福克斯轿车平息“熄火门”的长安福特,如今再被推上风口浪尖。为节省成本而仅仅“升级发动机软件”,这种类似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召回方案,也成为市场对长安福特的主要诟病。

  长安福特召回之殇

  升级系统后从“熄火门”走向另一极端

  新金融记者 杨晶

  在众多汽车投诉网上,车友们对同一问题频发的某个车型最大的诉求就是要求厂商召回,但是问题车型召回后是一劳永逸,还是会引发新的问题,从而对车主造成“二次伤害”?

  11月27日,央视以“召回的代价”为题,曝光长安福特的福克斯2009款车型在2010年5月召回后,出现油耗飙升等新问题,并迟迟未能解决。

  一年半前通过召回23万余辆福克斯轿车平息“熄火门”的长安福特,如今再被推上风口浪尖。为节省成本而仅仅“升级发动机软件”,这种类似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召回方案,也成为市场对长安福特的主要诟病。

  低速熄火问题仍存

  “4S店销售人员拍着胸脯向我保证,2011款福克斯已经解决了低速熄火的问题,我才敢买的。”四川车主苟先生告诉新金融记者。

  2010年6月,关注2009款福克斯很久的苟先生在4S店的再三承诺下购买了1.8L手动挡福克斯2011款,“我是真心喜欢这款车,没想到还是让我失望了。”

  “新车跑到700公里时第一次出现熄火,之后熄火频率就很高。”苟先生表示,他没想到为什么在上半年已经因熄火问题召回了2009款福克斯,而2011款新车上市后还会存在这一问题?

  2011款福克斯是否已经解决了低速熄火问题?据苟先生介绍,他跟身边多个2011款福克斯车主沟通后发现,尽管2011款福克斯低速熄火问题不如2009款普遍,但是每跑一段时间,空挡滑行时还是会常常熄火。

  一边是低速熄火顽疾难以解决,另一边则是召回升级后,新的问题不断涌现。

  资深汽车技师宫孟辉记得2010年4、5月份闹得沸沸扬扬的福克斯“熄火门”,由于众多车主投诉,长安福特专门派技术人员赴杭州答复车主。长安福特当时给出的答复是:“由于节气门体数据不对,将召回并进行软件升级,将节气门体开度改大,以解决低速熄火的问题。”

  5月31日,长安福特向国家质检总局递交报告,主动召回2008年8月18日至2010年5月28日生产的2009款福克斯,涉及车辆23.66万辆。召回原因是由于受到电子节气门积碳的影响,解决措施是为车主免费升级发动机标定软件。

  此次召回之后,2009款福克斯车主便从“熄火门”走向另一个极端。

  “2010年7、8月间,车主投诉福克斯召回后油耗上升、怠速提高、收油不减速等问题非常集中。”汽车投诉网站车人网相关负责人张檀告诉记者,“在之后几次回访中车主反映,后来4S店又做过多次程序升级,始终未能解决这些问题。”

  “我的车本来没有熄火问题,强制升级后反而出现新的毛病,我多次要求4S店给车恢复至出厂程序,但是降了一次级后,油耗大、收油不减速这些问题还是没能解决。”山东车主曹先生无奈地表示。得知这一情况的苟先生拒绝了4S店软件升级的解决方案,要求享受终身免费清洗节气门的待遇。现在他的车每跑5000公里左右要去4S店清洗一次节气门,而通常情况下轿车跑两万公里以上才需要清洗。

  节省开支“治标不治本”

  对于福克斯召回后出现的新问题,福特中国第一时间在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

  “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坚信产品质量和客户满意度对我们至关重要。我们关注并高度重视中央电视台11月27日的报道。为了持续兑现对中国消费者的承诺,我们已在第一时间多方了解报道中提到的问题,并会就此问题及时对各方做出负责任的回应。”“目前公司正在商讨技术解决方案,将尽快给出答复。”长安福特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在邮件中回复记者。截至记者发稿时,上述解决方案尚未公布。

  “从目前的举措来看,长安福特对彻底解决节气门问题可能已束手无策,”汽车故障高级鉴定师蒋技师告诉新金融记者,“如果关键问题不在发动机程序上,升级再多次也不能解决问题。”

  “在非电脑控制的汽车上,引起熄火问题的通常有几种因素:点火时间、火花塞、喷油量、节气门开口等等。如果是由电脑控制的汽车,则需要发动机软件控制多项配件同时作用,才能维持汽车的正常运行。”蒋技师向记者解释。

  “想要彻底解决怠速熄火问题,就需要进行发动机参数重新设定,现有的发动机要进厂维修,如此花费将会非常巨大。”他表示。

  蒋技师表示,通常升级程序最多花费几十元,但发动机维修费用在几千到上万元不等。如果按召回23万多辆福克斯并全部大修计算,其成本对于长安福特来说的确难以接受。

  宫孟辉也认为,跟更换整套的零部件相比,厂商选择升级程序这样成本更低廉的解决方案可以理解,但前提是根本解决汽车自身的问题。

  对于升级后油耗高的解释,车主曹先生告诉记者,4S店负责人曾告知,升级的软件是精密研发的,对于喷油量的控制很精确,车辆升级前后的百公里耗油差距仅在1L左右,属正常范围。

  “1.8L排量的车油耗一般是每百公里9~10L,1L油耗差相当于10%,增加是比较严重的,这肯定不符合原设计要求。”蒋技师表示。

  “如果升级后油耗普遍升高,则违背了很多车主购买福克斯这种排量车的初衷;如果要车主频繁清洗节气门,尽管每次费用只要一百多元,但是否相当于厂商把节约下的成本转嫁到了车主身上?”宫孟辉担忧。

  品牌形象受质疑

  表面上大费周章,主动召回问题车型,但私底下并未提出根除故障的解决方案,甚至引发新的问题——蒋技师戏称长安福特这次召回乌龙事件为“假象召回”。

  汽车行业律师蒋苏华告诉记者,由于现在国内的汽车召回案例皆为主动召回,召回方案也是由厂商向质监部门提交,甚至在召回进度及效果监督时,也是由厂商提交相关意见、数据统计等资料,因此在召回的监管方面可能相对滞后。

  然而,消费者对于品牌形象的反映并不会因此滞后。“消费者出于对厂商信任,希望通过召回解决问题。但是召回之后出现新问题,无疑造成对消费者的‘二次伤害’。这种伤害影响远远大过第一次。”蒋技师表示。

  自2005年进入中国以来,福克斯一直是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冠军,尤其是2009年,销量超过12万辆。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1年1~10月,福克斯三厢销量达到95663台,在中型车中销量排名第六,福克斯两厢则达到77505台,位居第二。

  “热门车型的质量问题本身就备受关注。”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说。日前,长安福特即将推出的2012款福克斯缺席广州车展,就引起消费者的众多猜测。此时又爆出“假象召回”事件,对长安福特来说将是一个重大考验。

  今年9月,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马瑞麟发布了长安福特战略规划,2015年前引进15款全新车型,新的整车和发动机、变速器工厂从明年起开始投产,产能将达70万辆以上,经销商网络则扩充至680家。

  尽管同通用、大众、丰田等相比,福特在中国的市场影响力还不是很大,但最新的动向显示,未来中国市场将是福特重点耕耘之地。如何维护品牌形象将成为重中之重,张志勇表示。

热词:

  • 福克斯
  • 召回
  • 问题仍存
  • 省成本
  • 不换配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