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阎庆民:正确认识财富管理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一年中国高净值人群已经达到50万人左右规模,比2009年增长20%,同期个人透支资产达到了62万亿元,比2009年增长19%。我们需要正确认识财富管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12月2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在上海举行的2011年“两岸四地银行财富管理论坛”上如此表示。

  作为财富的“把关人”,阎庆民用“三个导向”指出银行应如何推进财富管理。

  首先是服务实体经济导向。今年自温州信贷危机爆发以来,财富流向热门的暴利房地产经济制造出的虚假繁荣渐散,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到背后饱受重创的实体经济。任何财富都来源于实体经济,只有将财富运用于实体经济,才能使社会走向协调发展的道路,才能实现“实体经济增长与财富增长之间的良性互动”。

  其次是共享财富价值导向。财富积累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需要使资产的配置和科学的管理实现增值,并通过高效的财富转移避免财富浪费,让财富创造来惠及广大的民众,“这是财富管理者的社会责任以及职业定位所在”。

  第三是遵守安全底线导向。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与其他任何财富管理一样,需要斟酌盈利性、安全性、流动性,远离高风险业务,避免急功近利,“这也是我们从此次金融危机中得到的血的教训”。

  阎庆民在会上特别强调了理财产品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因为随着监管标准的步步提高,高资本消耗的以存贷利差为主要盈利来源的模式盈利空间日益萎缩,不少银行加大了拓展理财等中间业务的力度。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9月末,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发行规模超过13万亿元,比去年全年7万多亿元的规模将近翻了一番,银行表外的理财产品余额达到3.3万亿元,比年初增加了9725亿元,同比增长25.7%。

  “这里面需要坚持规范发展、风险匹配、各负其责三项原则。”阎庆民表示,“银监会多次强调,要按照成本可算,风险可控,信息充分披露,来实现规范与发展并重,培育与防险并举,促进银行产品业务创新。银行业在拓展财务管理业务过程当中,也必须对有关资产进行严格的风险评级,并建立客户风险承受能力持续评估机制,将适合的产品卖给适合的客户。此外,银行业的金融机构一方面要强化风险机制和信息披露,建立全面透明快捷和有效的客户服务机制,真正担当自己的义务,切实保护财富所有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也要使客户充分认识买者有责的道理,慎重选择金融产品,加强自我保护。”

  据了解,此次“两岸四地银行财富管理论坛”由中国银行业协会、香港银行学会和金融时报社联合主办,聚集了来自内地、港澳台银行业的精英及专家。会上表示,明年商业银行经营将面临经济增速放缓、新的监管标准更严、融资多元化竞争加剧等挑战,对银行保持可持续增长、注重资本的使用效率、提高银行规模化经营的程度、加快转型走低资本消耗之路等进行了探讨。

热词:

  • 财富管理
  • 阎庆民
  • 理财产品
  • 财富增长
  • 财富转移
  • 实体经济
  • 正确认识
  • 把关人
  • 银监会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