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8同城被曝让员工背贴“悔过书” 何以如此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广告满天飞,“神奇的网站”充斥耳膜,但最近一周,58同城不断有负面新闻被曝出:团购业务关闭、员工大面积辞职、拖欠团购款项等等。对此,58同城CEO姚劲波在微博上曾坚决否认。

  而在网上,更是有号称58同城上海分公司的员工表示,上海分公司某位主管让没有完成业绩的员工背上张贴“悔过书”,并且在微博上张贴该照片。如果事情属实,该事件是否侵犯人权不得而知,但是企业的不规范、非人性化可见一斑。

  有网友在姚劲波微博上留言称,58同城某些部门的内部管理比较混乱的,只不过高层不知道罢了,同时,员工的社保缴纳存在问题。

  据媒体报道,近日,一位名为“程序员那些事儿”的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某58同城员工辞职后发现公司并未履行其入职后为其缴纳4险1金的承诺。在58工作一年后,他才发现“只有保险没有公积金,并且保险是按照北京市最低标准来交的”。矛头直指58同城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也有法律人士指出,对于保险的标准,在征得员工同意的情况下是可以选择的,公司为了自身考虑选择最低的缴纳标准,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

  如果媒体曝光58同城未给职工缴纳公积金、按照最低标准缴纳保险并且一年后才被员工发现的事情属实,且不谈58同城是否涉嫌违法,笔者认为,这种做法本身未必道德。

  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创业之艰难众所周知。可能确实会因资金紧张等各种原因给员工低缴保险,而且这在小型的民营企业也并非少见。但是,员工有知情权,民营企业在招工之时或者录用人员之际,一般都会将实情告知。秉着双向选择的原则,大多数员工可能最终也会默默接受,但是将此信息“隐瞒”一年的,确实不多见。

  或许员工不看合同,没有索要工资条,“糊涂”的厉害。但是作为一个拟上市公司,58同城是否有必要告知呢?同时,既然要准备上市了,自然也“财大气粗”一些,在大量投放广告之时,能否为这些辛辛苦苦工作的员工补缴之前的保险呢?

  我们都知道今年以来,中国概念股在美遭遇集体信任危机,众多企业的IPO进程暂缓;同时当前全球经济并不景气,资本环境也不适合,有人戏称“中国公司赴美上市遭遇寒冬”。而在上市关键时刻被爆出这些对待员工的事件,一向重视“人权”的美国又会怎么看待?笔者认为,这无异于雪上加霜。

  58同城作为一家“年轻”企业,自身或多或少存在一些管理问题。而对于这些问题,58同城的高层也许正如网友所说可能还不知道。笔者真心希望拟上市的58同城能够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让“道德的血液”流淌全身。

  

热词:

  • 同城
  • 员工
  • 人权
  • 悔过书
  • 微博
  • 隐瞒
  • 公积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 程序员
  • 中国概念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