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三大援疆模式助推受援地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江省认真实施新一轮对口援疆综合规划,在“输血”的同时不忘“造血”。这种集项目援疆、产业援疆、智力援疆于一体的援助模式,已经成为推动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手。

  浙江省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取得的成绩,得到了两地领导和受援地各族群众的认可。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代省长夏宝龙多次在批示和讲话中对援疆工作给予肯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高度赞扬浙江援疆工作在产业发展、改善民生、智力支援、发扬浙江民营企业优势、队伍建设等方面形成了特色和亮点。

  统计显示,今年前3季度,阿克苏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1.92亿元,同比增长24.6%;固定资产投资突破218亿元,增长了61.4亿元;实现地方财政收入62.1亿元,增长了72.7%,均创下历史新高。

  2010年以来,浙江省共安排援疆项目149个,总投资40.78亿元;安排援助资金17.70亿元,其中2010年安排援助资金3.01亿元。截至今年10月底,浙江省对口援疆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37亿元,达到年度计划投资的91%;到位援助资金14.27亿元,开工项目149个,开工率100%,完工项目59个。目前,除“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工程外,“双语”育才工程、“城乡饮水安全”工程、“村舍光明”工程等关系地方民生的重大项目,也已经取得了可喜进展。

  在加大“输血”力度的同时,浙江省还通过产业援疆、智力援疆为受援地提振“造血”功能,增强其后续发展的潜力。

  在产业援疆方面,截至今年10月底,浙江企业与阿克苏地区和农一师共达成投资合作项目75个。其中,47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协议资金668.415亿元,实际到位资金36.896亿元。

  在阿克苏,规模达20平方公里的浙江产业园已经开工建设,现代化物流区、基础设施配套区、纺织区等高起点的规划吸引着浙商的目光。据了解,浙江省额外拨款3亿元援助资金用于该园区的建设。目前,浙江产业园已签订投资合作协议项目25个,协议资金195.595亿元。

  在智力援疆方面,截至10月底,浙江省累计完成投资1.05亿元,占计划投资的96%;实施子项目达到95个,实施率达82%;培训各类干部人才14487人。除加强双向挂职工作、两地培训工作、高校交流活动外,浙江省委组织部还积极开展了支医、支教、支农活动。

  明年将是浙江省全面完成援建任务的关键之年。按照援疆工作的总体目标,浙江省将全面完成全年117项对口援疆项目,全力抓好阿克苏·浙江产业园建设,全方位加强干部人才管理服务,确保在援疆业绩和队伍锻炼两个方面继续走在前列。(记者韩叙)

热词:

  • 浙江省委
  • 造血
  • 浙江民营企业
  • 输血
  • 浙江企业
  • 双语
  • 2010年
  • 完成投资
  • 饮水安全
  • 高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