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叫停信托融资 信托断供小贷公司陷困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温州、鄂尔多斯等地掀起的“民间借贷”旋涡已经祸延到小额贷款公司。据悉,银监会“严禁信托公司与小贷公司、担保公司、典当行等机构进行业务合作”的通知已口头传达到部分信托公司,后者也表示“令行禁止”。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此前地方银监局已经跟各个银行打过招呼,要求后者对小贷公司提高风险警示;而由于受“负面信息”威慑,一些银行亦主动缩减了相关业务规模。融资渠道遇阻,使一直挣扎在融资困境中的小贷公司更是雪上加霜。

  一直以来,信托投向小贷公司的项目本就屈指可数。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只有西安信托、新华信托等信托公司发行的少数产品,总发行规模不足10亿元。

  同时,此类产品也没有得到太多的市场响应,记者发现,个别产品甚至发行流产。“多数小贷公司都不太规范,加上地方监管不到位,使信托公司在短期内很难对该类产品的风险点有明确的认知和把握;再加上信托公司目前还没有能力介入到小贷公司运营中进行业务跟踪,风险不可控;此外,小贷公司的融资规模有限,几千万元的资金管理,成本收入比不划算。”某北京信托公司业务人员解释信托对小贷业务一直都不太感兴趣的原因。

  信托渠道是整个金融系统对小贷公司警戒升级的“冰山一角”。深圳市中恒泰小额贷款公司总经理李俊告诉记者,最近的负面信息对深圳小贷的影响很大。“我们公司本来已经与建行和中行分别谈好了7.5亿元和7亿元的合作规模,但是最近由于监管层以及负面信息的影响,银行方面表示‘要看看再说’。”

  (据《中国经营报》)

热词:

  • 银监会
  • 信托融资
  • 信托公司
  • 民间借贷
  • 小额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