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糖蔗亩净利润增近8成 应建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口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省价格成本调查队对定安、澄迈等6个市县19个调查户和3家糖厂开展糖蔗成本收益情况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今年我省糖蔗种植面积扩大,产量提高。预计2011—2012年榨季种植糖蔗收入亩平均净利润为1208.80元,比上年同期685.68元增长76.29%。

  蔗农收入逐年增加

  省价格成本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认为,今年我省糖蔗种植面积扩大、产量提高的主要原因,一是近年来由于我省糖蔗种植效益较高,蔗农收入逐年增加,大大地调动了广大蔗农种植糖蔗的积极性。二是由于今年我省持续遭受低温阴雨天气的影响,大部分地区都普遍降雨,雨水相对丰沛,且病虫害影响较少,非常适宜糖蔗的生长。三是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制糖企业高度重视今年糖蔗生产的发展,并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

  由于国内食糖市场供求矛盾突出,导致了食糖市场价格一路攀升。目前,我国食糖市场价格每吨在7200—7800元之间上下徘徊,食糖市场价格居高不下,必将对糖蔗收购价格的提高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由于今年糖蔗收购价格有望提高,促使蔗农信心足、干劲大,并充分地利用巴蕉地、花生地和水田等种植糖蔗,从而不断扩大了糖蔗的种植面积。

  预计糖价或有回落

  从国内市场供求状况看,预计2011—2012年榨季,全国食糖总产将达1150万吨左右。而全国食糖市场消费量将继续保持平稳或小幅增长的趋势,保守估计将超过1400万吨,产需缺口仍然存在。全国食糖市场供求缺口将在250万吨左右,国内食糖市场供求仍然偏紧。预计新榨季糖价将继续维持上个榨季的价格水平,每吨在7000—7500元之间运行。

  近年来,世界食糖产量增长较快,国际糖业组织(ISO)预计,2011—2012年榨季,全球食糖产量有望增至1.722亿吨,较上榨季增长4.2%。全球预计消费量为1.677亿吨,增幅达到2.27%。2011—2012年榨季,国外市场将由紧缺趋向过剩,对糖价上涨形成一定供给压力,预计糖价将有一定幅度的回落。另外我国政府将继续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根据市场情况适时继续投放国储糖,降低糖价波动率,维持糖价稳定。

  省价格成本调查队认为,我省应建立糖料收购价格与食糖销售价格挂钩联动、糖料款二次结算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榨季前先制定糖料收购首次结算价,作为制糖企业向糖农的首次付款价;榨季结束后,根据食糖实际平均销售价格以及糖料与食糖价格挂钩联动系数确定糖料二次结算价,作为制糖企业向糖农的二次付款价,为蔗农增产增收提供保障。(记者光明)  

热词:

  • 糖蔗
  • 价格成本调查队
  • 净利润
  • 动态调整
  • 我省
  • 蔗农
  • 糖料
  • 种植效益
  • 价格水平
  • 种植面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