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曙松:下调存准率不过是久旱遇小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精彩语录 

  明年货币政策可能将继续调整,不可能大幅度的放松了,但财政政策可能会有亮点

  今日,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正式下调0.5个百分点,达到21%,依然处于历史高位。

  12月3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受工商银行私人银行部成都分部邀请,来蓉参加其成立2周年庆典,并做了题为“全球经济二次探底趋势与中国宏观金融政策”的主题讲座。 

  谈宏观政策“不可能大幅度放松”

  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是2008年12月以来的首次下调,也是今年连续6次上调之后的首次下调。

  巴曙松认为,年末流动性紧张、通胀压力逐步缓解、民间融资利率居高不下,这些都是微调的重要原因。

  巴曙松说,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预计将释放3500-3600亿资金,然而他认为这些钱将用于支付工资、欠款等,用于贷款的额度并不大,“就像是干旱了很久,下了点小雨。”

  在巴曙松看来,即使银行有放贷的愿望,也不一定有放贷的能力,因为很多银行的存贷比、资本充足率已经接近上限。再加上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高达81.68万亿元,因此,此次存准率下调,属货币政策的适度预调微调,但不意味货币政策的基调改变。目前只是稳健的货币政策框架下,作阶段性、结构性的调整。

  对于市场上“明年货币政策可能将继续调整”的预测,巴曙松强调,“不可能再像2008那样大幅度的放松了”,他认为回到平稳是大趋势,但财政政策可能会有亮点。“一两万亿的财政投入会放到哪些产业?这都是市场的机会。”

  谈楼市调控“仍处于调控起步阶段”

  现在仍有房企认为本次调控是短期的,巴曙松劝他们放弃这种幻想,现在房地产的调控仍处于起步阶段,还将持续相对较长时间。

  那么这些借钱的房产企业,能扛住多久?“6-8个月可以维持,12个月勉强维持,那么24个月呢?复利滚动算起来,是非常吓人的。”巴曙松建议,房地产企业赶紧降价,并降低盈利预期,维持现金流更重要。

  对于楼市未来走势,巴曙松认为高速成长可能不会再现,但仍有成长空间。他建议地产商不要往三、四线城市布局,因为以日本经验来说,全国都开始卖不动的时候,中心城区仍有一波上涨空间。“真正购买力强的还是中心城市,其他城市只是跟着起哄”。

  楼市调控后,会对哪些产业产生影响?巴曙松认为,金融系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真正冷下来后,最大的挑战是上下游相关实体经济,装修材料、家具家电、汽车都会跟着卖不动。“决策层要做好准备。”(记者陈黎) 

热词:

  • 巴曙松
  • 货币政策
  • 楼市
  • 广义货币
  • 小雨
  • 财政政策
  • 久旱
  • 存款准备金率
  • 实体经济
  • 复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