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行出台新举措支持迪庆藏区小微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工商银行近日出台新举措支持云南省唯一的藏族自治州——迪庆藏区小微企业发展,支持重点和特色产业向专业型、特色型转变,同时将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有针对性地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主动对接小企业助推藏区特色产业

  “老百姓不要白条,都是‘现兑现’。是工行的贷款,解决了公司松茸产季资金短缺的问题。”中甸野生食品进出口公司办公室主任张国斌说。

  从事松茸深加工及出口的中甸公司,1997年成立时年产值仅600多万元。随着松茸日益受市场欢迎,扩张产能使公司资金压力不断加大。

  松茸产业为藏区特色产业,工行云南分行了解相关情况后,果断开启贷款“绿色通道”:首批200万元贷款快速到账。

  每年松茸产季,工行都及时为中甸公司提供贷款支持。如今,中甸公司已成为当地松茸行业的龙头企业。该企业松茸收购点全部在藏区农村,惠及约4000户藏民。

  工行云南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工行不断加大对迪庆藏区金融支持力度,目前已向迪庆藏区发放中小企业贷款24笔,积极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

  支持酒店企业配套藏区旅游产业

  旅游业是迪庆州的支柱产业之一,香格里拉每年吸引着大批游客。经过调研后,工行将迪庆州酒店行业列为重点贷款对象,支持酒店企业发展。

  “起初,我的企业规模很小,经营思路不明确,是工行云南分行提供贷款,并配备专业投资理财顾问,让我的企业越做越大。”香格里拉县宏达大酒店董事长陈光书说。

  从1999年至今,工行每年为这位白族企业家提供600万元贷款,从而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动力。目前在香格里拉县经营有多家酒店的陈光书说:“香格里拉地方小、人少,又是民族地区,银行对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不仅大、而且直接。”

  “藏民家访”是迪庆藏区推出的一项特色文化旅游项目,香格里拉江克村的藏民斯郎一家即以此为业,经营场所则是自家土木结构的老宅。随着游客增多,超负荷“运转”使老房子不堪重负。在工行30万元贷款支持下,斯郎重建藏式新居,如今年接待游客能力已提升至4.5万人次。

  “同时,工行积极参与到藏区旅游业金融创新中,与迪庆州旅游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合作,为其所属‘一卡通’结算服务有限公司开通了电子商务平台进行资金结算。”工行云南分行有关负责人说。

  截至2011年10月末,工行电子商务平台共清算2.46万个旅游团次,清算金额1.46亿元,提高了藏区旅游业资金清算效率。

  “十二五”期间加大小企业支持力度

  近日,工行云南分行与迪庆州人民政府签署了《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在“十二五”期间,工行将加大对迪庆藏区的金融服务,积极扶持迪庆中小企业发展,支持重点和特色产业向循环型、专业型、特色型转变,并在信贷规模配置和利率方面给予适当的倾斜和优惠。

  根据协议,“十二五”期间,工行云南分行还将积极探索大型设备、林权、采矿权、景区收费权质押等抵质押贷款业务。

  工行云南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工行将积极支持藏区经济发展,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有针对性地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热词:

  • 工行
  • 小微
  • 藏区旅游
  • 企业金融
  • 松茸
  • 企业规模
  • 十二五
  • 特色产业
  • 绿色通道
  • 中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