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行董事长: 大银行生存发展必转向小企业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

  融资难问题正越来越成为国内小微企业陷入困境的推手,不少企业因此倒闭甚至濒临生死边缘。对于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成因众说纷纭,而货币政策偏紧,银行不予放贷则被普遍认为是最主要原因之一。

  日前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接受采访时对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小企业和小客户是个大市场,随着大企业、大项目从资本市场获取融资的能力越来越强,大型银行要想生存和发展,必须转向小微企业市场。

  对于小微企业遭遇贷款难、融资难的问题,姜建清认为其形成原因非常多。他认为,首先,小微企业处在产业链的末端,其营运资金容易受到上下游企业的挤压,形成比较多的应收账款,同时,通胀预期使小微企业的存货增长较快,占用了不少资金,加剧了资金紧张;其次,由于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国内外市场也在发生急剧的变化,市场变化导致包括人工、原材料在内的企业成本有所上升;第三,资金价格上扬,如9月末货币市场利率明显上扬,隔夜和7天期同业拆借利率均接近4%,同时社会资金面偏紧使一部分小微企业转向了高成本的民间融资,成本上升较快。此外,也不排除一些小微企业主为了牟取高额利润,参与高风险的投机行为而造成资金链断裂。

  对于偏紧的货币政策与小微企业融资难是否有直接联系,姜建清表示,目前在一定意义上确实存在着社会资金面偏紧的情况,但这种偏紧更多地是结构性的。

  他说,从整体看,流动性相对过剩的局面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今年上半年M2 (广义)余额同比增长15.9%,增速虽然有所回落,但仍在高位运行,通胀预期依然较强。与此同时,资金结构性紧张的问题也十分突出。比如,目前18%到20%民间借贷利率较为普遍,有时短期票据的利率高达15%,这说明短期资金和小微企业的资金市场有很大的需求。市场总体上不缺乏资金,但缺乏很好的转化。这种转化需要金融机构和市场共同努力。

  姜建清认为,对于大型银行来说,要充分发挥主力军和主渠道的作用,应想方设法将更多的金融资源投入到真正需要资金的小微企业中去。他说,现在对于大型银行来说,服务小微企业确实已经不是“要我做”的问题,而是“我要做”的战略选择。

  首先,小企业和小客户是个大市场,随着大企业、大项目从资本市场获取融资的能力越来越强,大型银行要想生存和发展,必须转向小微企业市场。

  再者,按照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监管规则,大企业贷款的资本占用高,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影响大。以工行为例,综合算下来,大企业贷款资本占用约为6.7%;中型企业次之,约为6.57%;小企业最低,只有2.44%,尚不足大企业的二分之一。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已成为大型银行实现资本节约型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热词:

  • 小微
  • 小企业融资
  • 银行资本
  • 市场总体
  • 大项目
  • 工行
  • 大银行
  • 通胀
  • 货币政策
  • 企业融资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