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期间每年将有800万大学生"找饭碗"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首次在亚洲举办的第七届国际工作与学习大会,昨晚在华东师范大学开幕,主题是“学习型社会背景下工作场所学习与人才发展”。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在主旨报告中介绍说,我国已制定到2020年的人才发展总体目标,即培养和造就规模宏大、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确立国家人才竞争的比较优势,进入世界人才强国行列。

  创新能力不足

  吴江说,虽然经过60多年的建设,中国已经实现从一个世界人口大国到世界人才大国的跨越式转变,但当前我国人才发展的总体水平同世界先进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比,也还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比如,现阶段我国第一产业半数左右从业人员受教育程度为小学及以下,第二产业从业人员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偏低,第三产业尤其是高层次服务业的人力资源稀缺;又如,我国的人力资源在地域分布上存在着城市多、农村少,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多、中西部落后地区少的特点。

  更为严重的是,现有人才在创新创业能力上表现不强。据吴江介绍,我国经济增长的科技进步贡献率只有39%,而创新型发达国家则高达70%以上。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企业仅为万分之三,而发达国家高达95%。另据调查,我国每年完成的重大科技成果达数万项,但提交专利申请的比例不到30%,即使是在授权专利中,实现产业化的也不到15%。

  技能人才短缺

  “‘十二五’前期,我国经济和就业仍将处于后金融危机的影响中,而且,我国正在进行的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也会对人力资源素质提出新的挑战。”吴江分析说,青年就业、农业富余劳动力和下岗失业人员的“三碰头”,将加剧就业矛盾。“十二五”期间,我国每年应届高校毕业生规模平均为690万人,加上往届未实现就业的毕业生,每年需要就业的大学生超过了800万。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压力也很大,预计年均转移规模为800万人。此外,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技能人才将更加短缺。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和技师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相对较高,相当于每人可以选择1.8到1.9个就业岗位,供求缺口十分突出。

热词:

  • 大学生
  • 技能人才
  • 人才发展
  • 富余劳动力
  • 农业
  • 高校毕业生
  • 学习型社会
  • 第三产业
  • 专利申请
  • 第二产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