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入世十年:企业“规则意识”普遍提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加入WTO,就意味着必须按WTO规则行事。十年来,广东是如何综合协调有关世界贸易组织和自由贸易区事务,在开放自身市场的同时,也获得了更加开放的国际市场?羊城晚报记者就此专访了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

  “加入WTO,首先要求我们要全局谋划,在全面开放中增强应对能力。”梁耀文介绍说,作为WTO事务综合协调部门,省外经贸厅积极组织研究我国入世各个阶段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统筹谋划广东应对入世战略,先后会同有关部门起草并经省政府下发了加入世贸组织应对工作、进一步优化广东投资环境等文件,并成立了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广东省WTO事务咨询服务中心等WTO事务专责机构。

  完善工作机制,有效应对贸易摩擦,是入世的“必修课”。据介绍,广东外经贸部门不断探索实践“政府主导、企业主体、行业协会积极参与”的三位一体应对体系,建立健全贸易摩擦应对机制、进出口商品预警机制和粤港两地协同应对反倾销调查机制。同时,重视产业损害调查工作,积极参与贸易救济调查,有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促进了外经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如何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自主创新环境,也是入世后绕不开的问题。梁耀文说,外经贸部门注意推进以广交会、中博会等大型展会为重点的知识产权保护,形成了行政、司法、企业、行业协会和社会多渠道共同保护知识产权的机制。此外,积极组织企业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维护企业利益,推动从“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转变。

  据介绍,为了提高广东参与WTO机制的能力,外经贸部门建立了政策法规通报机制、培训宣讲机制,十年来,世贸框架下的公开、透明、无歧视原则以及最惠国待遇原则被逐渐熟悉,广东各级各部门和企业的规则意识普遍提高。

  在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不断优化外经贸发展环境方面,广东的力度也很大。广东外经贸部门先后三次大规模清理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其他政策措施,积极推进广东法律和政策与WTO规则接轨。

  梁耀文表示:“广东外经贸领域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已从改革前的103项减少到现在的23项。同时,大力推进贸易便利化,不断完善口岸‘大通关’,提高通关效率。随着行政管理水平和效率不断提高,市场机制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为各类企业发展创造了更加优良的环境。”

热词:

  • 规则意识
  • 企业主体
  • 企业发展
  • 必修课
  • 企业利益
  • 贸易摩擦
  • 通关效率
  • 政府职能转变
  • 贸易便利化
  • 技术性贸易壁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