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经济会议存六大看点 关注农业水利等三板块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6: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关注农业水利、军工与环保

  讲述者︱袁绪亚 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

  采访者︱谭志娟 《投资者报》记者

  自上月末一波反弹后,市场近期出现了连续三周的下跌,但12月1日,受国内外诸多因素影响,市场果断站上2400点,后小幅微挫,收于2386.55点。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夕,如此反弹值得期待。但不管怎样,年内上证综指很难突破3000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六大看点

  从外围经济形势来看,欧债危机继续拖累出口,年底解决基本无望。而投资自四季度以来都是结构性,不是全面性的,尤其在房地产方面,国家仍在继续严控,这很要命。消费也是平稳增长,短期出现过快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而股市现有的就是估值优势,吸引了许多外部资金进来,国内也有部分资金出现退出的迹象,但仍有部分资金留在股市里,选择留在股市定会有一些想法。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股市面临的最大变数是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货币政策已适度放松,10月新增信贷超预期增加,显示政策微调,未来还可能出现利率下调或向中小企业倾斜的政策。

  对于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我们认为有六大看点值得关注:第一,对于经济增速允许的下滑程度,中央会怎么看,能容忍8%还是9%的问题。毕竟明年中国经济放缓是很多人都能预期的事情。

  第二,明年CPI到底是控制在4%还是3.5%以内?这关系到明年流动性放松不放松问题。

  第三,关于金融风险问题,在打压房地产的状态下,银行能承受多大压力?

  第四,如何实现进口扩大的目标?随着中国与美国经济大国的地位出现变化,中国与欧美等国家如何通过妥善方法实现进口扩大的目标,同时保证出口在人民币升值趋缓下保持稳定或增长。

  第五,民生,也是这次会议的最大问题。明年财政收入或许会降下来一点,但政府仍有强大的财政实力,在此情况下,如何在结构优化、保证民生上做文章(主要包括保障房建设以及低收入补贴等问题)。

  第六,对新兴产业到底怎么看。是中央直接投资,还是通过其他方法?

  以上这些都会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注的焦点。

  在趋势理念下布局成长股

  对于后市的投资布局,我们主张进行趋势性投资,即投资者在趋势理念下去把握成长性公司与行业的投资机会。

  事实上,投资者对趋势的把握是很重要的,在呈现上升通道的趋势里,选择成长股是很好的投资方式。反之,如果在趋势下降的时候,即使你投资的股票侥幸挣钱,但仍面临系统性风险。

  当然,在这一理念下进行投资有一定操作难度,投资者应灵活运用。在短线投资上,当市场在反弹中没有出现明显的长期趋势下只能做波段操作,比如这波行情就是反弹行情,你只能做波段操作,不能做趋势性的布局长期的东西,毕竟这波行情里主题的概念较多。

  而在长线投资上,如果说经济周期、市场周期以及货币周期等结合在一块,呈现出明显的趋势,投资者可作长线的成长性投资布局。

  关注农业水利、军工、环保板块

  我们对于明年市场整体看法偏谨慎,虽然整体上经济周期与上市公司业绩往下走,即使市场估值优势明显,但是市场面临经济转型,传统行业不具备很好的价格弹性,尤其包括金融股、地产股面临金融储蓄的整顿,而创业板也由于股价弹性,其成长性明年不见得能爆发出来,为此我们表现得不太乐观。

  不过,近期市场也存在利好预期,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这主要还是我所说的六大政策方面,包括物价、外贸的考量以及新兴产业发展等问题。明年宏观政策应该会在今年“稳增长、抑通胀、调结构”的三维基础上,再加上“防范金融风险”内容。

  对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后的机会,我们看好三大方面:其一是农业水利。去年出台的农业水利建设政策,估计还会加大农业技术的投入,因为在控制物价下降后,要保证粮食产量的不下降,只有靠种业科技,包括种业、水利灌溉以及其他种植方面的技术等等。事实上,有市场人士猜测,中央一号文件可能聚焦农业科技,这个可能会引领农业股大涨。

  其二,以军工为代表的重大装备。据悉主、干线飞机已经订出了好几十架, 而且2014年需交货,另外,明年航空航天板块也存在机会。

  其三,以经济转型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尤其是环保板块,国家很可能还会加大投入。事实上,10月份以来,环保行业迎来了一系列重大政策的利好消息:10月20日《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公布;随后10月28日,环保部、国土资源部与水利部又正式发布《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20年)》。种种迹象显示,我国环保行业将迎来一轮行业大发展时期。

  一言以蔽之,投资者可逢低短线布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农业水利、军工等政策受益板块带来的交易性机会。

热词:

  • 板块
  • 中央经济
  • 经济周期
  • 中央一号文件
  • 中原证券
  • 经济转型
  • 经济放缓
  • 水利建设
  • 农业技术
  • 经济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