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茅台酒申请奢侈品底气不足 国际认可度不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近几日,国酒茅台向世界奢侈品协会申请“奢侈品资格”在坊间闹得沸沸扬扬。11月29日,有消息称世界奢侈品协会已经证实,由于“茅台申请奢侈品资格”的传播造成的负面影响,茅台与世界奢侈品协会的接触暂时停止。对此,刘澄进行了点评:

  刘澄:最近媒体披露茅台酒欲申请奢侈品资格,消息一出马上传得沸沸扬扬。茅台酒该不该成为奢侈品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赞成者大声称赞,因为茅台酒作为国酒第一品牌,无论是酒的质量还是社会的美誉度,有足够资格成为奢侈品。中国人境外消费奢侈品已经是全球第一,2010年亚洲人在欧美市场购买销售品累计达690亿美元,而中国人累计消费了500亿美元。痛心的是,国人消费的消费品品牌中没有一个中国品牌,即使是中国白酒第一品牌也只能称得上是中国的奢侈品。

  由于消费习惯的不同,茅台酒难以融入西方主流生活方式,国际市场对茅台酒的认可度还是偏低,茅台酒真正的消费者很少。2010年茅台实现销售150亿元,而海外市场的销售额创记录的达到了4.1亿元。尽管如此茅台海外市场的销售比率还是太低,这正是目前茅台酒的短板。假如茅台酒能够申请奢侈品成功,贴上奢侈品的标签,将极大提升茅台酒的品牌价值,进入国际市场相对而言会比较容易。

  反对者认为茅台酒价格一路飞涨,最高价格已逼近2000元大关,在此时刻又申报奢侈品品牌,茅台一旦取得奢侈品资格,难保不水涨船高,身价倍增,再陷进新一轮的涨价狂潮。而作为中国白酒一哥的茅台一旦领涨,其他白酒品牌就会一窝蜂跟上。对于老百姓而言,想喝酒就要掏更多的真金白银了。

  在舆论沸腾的同时,当事方茅台酒却表现的相当低调,一直没有正面回应。而从世界奢侈品协会证实,由于该消息的传播造成的负面影响,茅台已经与世界奢侈品协会的接触暂停。事实上成为世界知名的奢侈品一直是茅台努力的目标,申请奢侈品是茅台光明正大的事情,是为国争光的大事无需指责。茅台为何在消息披露后急忙否认,茅台酒申请奢侈品的底气为何如此不足,茅台所顾虑的为何?这得从茅台酒的定位矛盾和消费矛盾谈起。

  茅台酒凭借其价格和消费人群一直定位为中国白酒的顶级品牌,就是中国的奢侈品,价位也是普通消费者无论如何也消费不起的,一旦成为奢侈品就会更加远离老百姓的生活了。按理说茅台酒定位为奢侈品也无可厚非,可偏偏茅台董事长却明确表示,我一直主张都是要让老百姓喝得起茅台酒。在茅台酒不断涨价的背景下,要让老百姓喝的起更像是政治口号,这是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梦想。

  事实上高价位的茅台酒根本不是为老百姓消费的,老百姓可能会购买茅台酒,但喝不起茅台酒。茅台酒真正的消费群体是高收入人群,特别是公款消费人群,这个群体对涨价极端不敏感,甚至会主动追逐高端酒。这是一个任何品牌酒都不敢忽视的群体。据估计,每年只有约20%的茅台酒进入了大量消费市场,剩下的80%茅台酒主要用于单位的招待,送礼等人情消费,20%也是有钱人消费的。

  茅台所顾及的就是这一点,一旦成为奢侈品就会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在三公消费意见受到严格控制的今天,作为奢侈品的茅台酒再将进入公款消费的酒桌上,必然要面临更多阻力,消费的下降不可避免。正是对销售额下降的顾虑,茅台对申请奢侈品资格显得底气不足,看来茅台酒有必要对自身的身份定位进行重新评估。

  到底是定位奢侈品,还是百姓喝的起的国酒,这是茅台艰难的选择。说到这我还真心希望茅台成为奢侈品,如果茅台成为奢侈品能够改变喝的不买,买的不喝的怪现状,为降低三公消费作出一份贡献,我想倒是作为奢侈品的茅台为社会作出的意外贡献,但是忧虑的时候就怕茅台真的成为奢侈品,公款喝茅台的现象还会大行其道。

热词:

  • 茅台酒
  • 奢侈品品牌
  • 高收入人群
  • 天下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