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国电力公司愿同中国加强核能合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法国电力公司在巴黎总部召开了核电专场介绍会,法电执行副总裁马识路等向中国驻法媒体介绍了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法国核电站安全评估工作、法中核电合作情况和电力公司的未来发展战略。马识路指出,未来世界发展缺少不了核电,法国电力将积极参与“金砖五国”、中欧、中东和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核电生产,法电愿同中国等国加强核能合作。

  马识路介绍说,今年3月发生的日本福岛核事故引起世界对核电安全的担心,促使法国进一步思考和采取措施加强核电安全。应法国总理菲永和法国核安全局的要求,法国电力公司对法国所有核设施进行了安全检测,并组织研发、设计和营运等部门的3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用了4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在役及在建机组的19份安全评估报告。经过评估,法国电力公司确定其核电站目前处于良好的安全状况。

  核工业是法国经济和工业的支柱之一,核能发电将长期存在,马识路称,这一点获得了法国大多数政治领导人的赞同。40多年来,法国发展核工业取得丰硕成果,目前法国75%的电力供应来自核能,核工业提供了数十万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日本福岛核事故引起法国国内就核电地位和是否减少核能发电比例的争辩,但作为核电运营商,法国电力重要的职责是保障核电安全运营。法国电力集多年核电开发经验,吸取全球范围内核事故的教训,不断提出安全改进措施,以确保核电运营安全。

  马识路认为,福岛核事故为法中在核电领域更紧密合作提供了机会。法国电力是世界上最大的核电运营商,中国拥有全球最大核电发展计划,目前在建核电机组达20台左右,法国弗拉芒维尔和中国台山的欧洲压水核反应堆EPR采用相同的制造技术,弗拉芒维尔第三代核反应堆因土木工程进展拖后等原因再次推迟交付时间,预计将于2016年投入运营,但弗拉芒维尔核电站为中国台山核电站的建造提供了宝贵经验,法中核电站的经验可以相互补充。他表示,法国电力同中国的合作正在深化,法中经常就核电安全规范进行交流,法国电力将把法国核电站安全评估结果及加强核电安全措施与中国共享。

  法国是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核电生产国,本土共建有19座核电站,58台核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达63100兆瓦。法国电力公司预测,未来西欧国家和法国不可能有大规模的核电发展计划,“金砖五国”、中欧、中东和东南亚国家对电力的需求将推动这些国家的核电发展,法国电力公司希望积极参与这些地区或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核能发电。

热词:

  • 法国电力
  • 电力供应
  • 电力公司
  • 法国总理
  • 法国经济
  • 核电站
  • 核事故
  • 金砖五国
  • 核能发电
  • 核电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