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年两度举牌 上海天纪投资觊觎新嘉联控制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2009年上半年就开始买进新嘉联的上海天纪投资有限公司,在两年半后与大股东兼实际控制人丁仁涛的持股距离拉近到仅差0.89%。然而这或许不会成为新一轮股权争夺战的序幕,因为就在一个多月前丁仁涛已有意退出新嘉联,并在卖壳不成功后减持公司股票。潜伏多年的上海天纪投资有限公司是否将成为新嘉联的新东家,需拭目以待。

  三年两度举牌

  根据新嘉联公告,上海天纪自6月9日至11月15日共买入新嘉联股份771.99万股,占新嘉联股份总额的4.95%,价格区间为8.28元-10.98元;12月2日买入新嘉联12.01万股,占新嘉联股份总额的0.08%,价格区间8.65-8.77元。近半年时间里,上海天纪已经两度举牌新嘉联。

  截至12月6日,上海天纪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567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10.05%,均为非限售流通股。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丁仁涛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707万股,占公司总股份总额10.94%,两者之间差距为0.89%。

  上海天纪对于新嘉联的投资者来说并不陌生。从2009年中报时,上海天纪就以对新嘉联4.24%的持股位列新嘉联第四大股东,此后,该公司对新嘉联的持股一直都没有突破5%的举牌红线。直至今年5、6月份,上海天纪再次购入新嘉联0.75%的股权,持股比例达到5.02%,第一次举牌新嘉联。

  对此,新嘉联内部人士曾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公司此前与上海天纪的沟通,该公司始终持财务投资人的态度。而在新嘉联的公告中,上海天纪也两度轻描淡写地表示:举牌因看好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

  中天谋壳悬疑

  一边是上海天纪的再次举牌,一边是新嘉联现控制方萌生退意。8月,丁仁涛等11位新嘉联的股东计划将其合计持有的新嘉联2028万股转让给浙江国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同时丁仁涛和股东宋爱萍还约定在股权转让后与国大集团形成一致行动人,而新形成的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有新嘉联28.39%的股份。

  然而,这个被市场普遍认为是国大捡了大便宜的交易意外地遭到了浙江国资委的否决。

  在随后的11月8日,丁仁涛以8.8元/股的价格在大宗交易平台上抛售了新嘉联300万股。紧随其后,丁仁涛的准一致行动人宋爱萍也通过大宗交易减持135万股,二股东的位置随之让贤给上海天纪。两位股东的相继减持,再次打开新嘉联控制权易手的想象。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天纪隶属于中天发展控股集团的一家以实业投资、资产管理、投资管理为主的企业,注册资本3000万元。作为浙江本土企业的中天集团则是一家以土木建筑、房产开发、化工新材料、投资为主要经营业务的企业集团。公司网站资料显示,2010年,中天全集团营业总收入330亿元。其中,建筑板块年竣工面积超1500万平方米,房产业务年销售额在30亿元以上,有机硅单体已具备60kt/a的生产能力。

  上海天纪称,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进一步增持新嘉联股份的可能性。而是否新嘉联已经被中天视为壳资源,则还要看上海天纪未来的二级市场动作。

  

热词:

  • 新嘉
  • 举牌
  • 投资管理
  • 新材料
  • 投资有限公司
  • 股份总额
  • 减持
  • 大宗交易
  • 2009年
  • 大股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