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减持洪峰来袭 年末难有起色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利好消息,仅在上周为A股市场带来了“一日行情”。在经历了政策微调兑现的狂欢后,投资者立马冷静地为年末国内外的各种变局担忧。业内人士预计,受内外多种因素压制,A股年末恐难有较大作为,投资者应警惕年底前的空头反扑。

  尽管央行上周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但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紧缩政策的累积效应,流动性形势仍然较为严峻。

  国金证券(600109)发布最新12月市场策略报告指出,央行数据显示,2011年10月M2余额为81.68万亿元,同比增速为12.9%,而在去年12月这一数字为19.7%。年末结账效应、存贷比考核都抑制了银行放贷积极性,银监会加强对银行发行短期理财产品的控制,避免银行通过短期理财产品揽储,也收紧了银行资金。再加上元旦、春节接踵而至,对于流动性的需求将大幅上涨,预期中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只能释放大约3700亿元的流动性,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同时,报告还指出,12月共有99只股票解禁,共解禁183.9087亿股,当前市值1560.0394亿元,相对于11月翻番。每周常态发行的新股以及源源不断的大小非、大小限解禁,上市公司大股东、高管套现,这些都极大地占用了市场资金,使得资金压力雪上加霜。尤其是临近年末,更是高管减持行为的高峰期,投资者对相关个股也应该多加提防。

  全球央行联手“救市”,令全球资本市场欣喜不已。美国股市上周是最近3年来表现最佳的一周。然而,细心的投资者也看到了美股在后半周的表现明显走弱,市场开始对“救市”的有效性持怀疑态度。

  12月3日,瑞信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在出席2011中国上市公司领袖高峰论坛时表示,“六大央行联手救市对于市场的情绪是有利的,对于舒缓银行的流动性是有利的,但是并没有触及欧债危机根本,关键在于欧洲国家财政结构性问题和主权债务潜在的威胁。”陶冬认为,本次央行联手救市,市场的高涨不会超过两周,之后又会重新回落到低迷状态。

  除了欧债危机这个难以消除的外部利空因素外,国内基本面趋势也令投资者担忧。东兴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明德指出,11月份PMI为49.0%,环比回落1.4个百分点,自2009年3月份以来,首次回落到50%以内,跌破景气度分界线。

  目前,市场投资者的心理其实是非常“纠结”的,尽管政策微调了,但效果如何还需要观察,而经济处于下行的事实又让投资者不敢轻易把钱投入市场。业内人士指出,接下来市场将会不断地迎来各种利空利好消息,但投资者应该保持头脑冷静,谨防年末的“最后一跌”。

  东方证券在最新公布的12月月报中指出,虽然其间政策转向以及保增长等积极信号会不断涌现,但不足以对冲企业利润小周期衰退的趋势力量。目前A股积极信号的累加效应尚不够“火候”,而空头最后一轮反扑偶露峥嵘,A股目前还未到“强弩之末”的阶段。

  但业内人士也指出,投资者不需要过度担忧,最差的情况也就是忍受市场的最后一跌。国金证券分析师徐炜建议,“在业绩真空期、流动性改善、周期下行的背景下,资金依然会偏好获得政策扶持的确定性品种。同时,未来两周将有宏观数据的披露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政策稳增长的信号可能会更加明确,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低估值成长性的蓝筹股。” 

热词:

  • 救市
  • 央行
  • 理财产品
  • 减持
  • PMI
  • 证券策略
  • 洪峰
  • 存款准备金率
  • 火候
  • 流动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