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警惕经济下滑 公私募基金集体减仓避险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临近年终,随着利空消息成为主导,市场对经济走势的悲观情绪开始加重,行情急转直下。与此同时,公私募基金似乎无心恋战,纷纷减仓避险。

  公私募集体减仓

  前期仓位一直较为稳定的公募基金,上周出现了明显的减仓动作。

  据国都证券测算,上周主动投资的开放式偏股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4.72%,相对之前一周下降了1.75个百分点,剔除各类资产市值波动对基金仓位的影响,基金整体主动减仓1.50个百分点。

  具体而言,上周接近60%的基金选择了主动减仓,主动减仓基金数量大幅增加。其中27.8%的基金主动减仓幅度在0%~3%之间,32.1%的基金主动减仓幅度在3%~5%之间,即主动减仓的基金中,超过一半的基金减仓相当明显。此外,近40%的基金选择了主动加仓,但幅度并不大,全部集中在0%至3%之间。

  从私募基金的仓位情况来看,多数私募仓位保持中性水平,整体略有下降。据好买基金调研统计,11月份私募的平均持仓比例为57.76%,较前月的仓位有小幅回落。

  预判后市偏谨慎

  年关将至,无论是对于宏观经济还是流动性的预判,基金都趋于谨慎。

  上投摩根健康生活品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董红波认为,上周三、周四两日市场出现大幅度震荡,反映出目前市场对于未来经济走势持有悲观的预期。具体来讲,市场普遍预期未来1-2个季度我国经济走势向下,企业盈利也将遇到挑战;国家虽然表示调控政策要微调,但是进展低于市场预期。

  招商基金研究部总监陈玉辉认为,未来一到两个季度,需要特别警惕上市公司今年整体盈利下调的风险,尤其是需规避强周期行业盈利大幅下调的风险。在其看来,由于市场心态趋于防御,因此,短期内业绩相对稳定的消费品板块更值得关注。

  就私募而言,大部分私募基金表示资金面偏紧的状况将是市场未来主要的制约因素,年末市场资金可能会更加紧张;宽松政策在年内能否落实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欧债危机向欧元区核心国家扩散的可能性增大,会对市场情绪形成一定干扰。因此私募观点以中性偏谨慎为主,认为下月股指将呈现小幅震荡格局,应当保持中性仓位,应当密切关注政策走向,及时根据市场情况做出调整。

  据好买基金调研统计,目前大批私募基金对于未来大盘走势的看法都趋于悲观,看多后市的私募机构占比骤降至7.14%,而认为股市将继续恶化的私募基金占比则跃升至25.00%。不过大多数私募基金对于未来大盘走势的判断仍以中性为主,占比达到67.86%。

  深圳中钜资产总经理徐海鹰认为,11月制造业PMI指数首次跌破2009年3月份以来50%的荣枯线,这让原本对经济期望较高的市场情绪遭到打击,认为经济可能不是放缓,而是可能有衰退的迹象。在其看来,“现在A股要出现系统性上涨的机会很难,甚至可以说,A股最坏的时候还没有到来。只有等到市场整体再出现系统性下调,一些具有成长性的股票估值优势真正凸显的时候,A股才有真正的投资契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基金整体
  • 仓位
  • PMI
  • 持仓比例
  • 经济走势
  • 私募基金
  • 基金经理
  • 买基金
  • 公私
  • 震荡格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