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月CPI有望降至4.3% 创下年内新低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CPI 有望降至4.3% 创下年内新低 “预调微调”窗口开启 宏观调控取向变动无望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吕天玲 实习生 方艳

  本周五,国家统计局将公布11月份宏观经济的几项关键数据,包括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等主要经济数据。众多业内专家预测,随着政策调控见效、食品价格回落以及翘尾因素减弱,11月份的CPI指数很有可能跌破5%,甚至降到4.3%,创下2011年CPI指数新低。

  业内预计,随着GDP、CPI的温和下降,物价拐点即将出现,“预调微调”窗口也将开启,经济增速放缓。宏观政策微调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决策层将面临着如何运用经济杠杆,把握宏观政策取向的难题。

  食品价格继续回落CPI温和下降

  在众多机构的预测中,11月CPI继续下降原因是食品价格的继续回落,蔬菜、肉蛋价格的持续回落将是最大推手。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0个城市食品价格数据显示,11月,除牛羊肉和部分蔬菜品种之外,食品价格总体继续回落。

  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除部分蔬菜因季节性价格走高之外,鸡蛋、肉类价格持续回落,其中鸡蛋价格两个月累计降幅达到了5%。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11月我国经济和通胀水平将双双回落,预计CPI同比上涨4.4%。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指出,11月份以来农产品价格延续小幅下行态势,预计11月份食品价格环比跌幅在0.7-1.5个百分点之间,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也将比上月小幅下降约2.5个百分点。

  考虑到11月份CPI翘尾因素,该报告判断11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4.3%左右,表明四季度CPI同比出现加快回落。

  货币、财政调控窗口或双双开启

  11月30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近3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一举动符合市场之前的猜想,货币政策松动的信号得到证实。

  “下调存准率对经济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胡迟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经济运行有所下行,虽然下行对调整结构有利,但是我们又不希望它下降得太多”。

  10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2年1月1日起,在部分地区和行业开展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再现行增值税17%标准税率和13%低税率基础上,新增11%和6%两档税率。

  10月20日,财政部发布《2011年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办法》称,经国务院批准,2011年上海市、浙江省、广东省、深圳市开展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

  “财政政策的调整,主要是为了优化市场经济结构”,胡迟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也认为,当前经济内生力增强,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经济运行中也出现了新特点,宏观经济政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时机已经成熟。

  “微调”只为“稳增长”

  此前,众多研究机构认为,2012年中国由于受到欧盟主权债务危机和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外需减弱、出口市场萎缩、增速趋缓将是中国明年面临的主要经济问题。

  卢中原表示,内部因素的变化表明,宏观经济政策在继续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同时,还要稳定经济增长。

  “现在的微调都是为了‘稳增长’。目前的经济处在下行态势,未来经济的增长具有不确定性,我们采取一些措施保证经济的下降在我们可控的范围之内”,胡迟表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的“预调微调”是为了缓解经济下滑的风险,目的还是“稳增长”。

  “从理论上讲,存准率的下降是为了缓解当前银行间市场间资金的紧张情况,包括中小企业间的市场紧张情况。增值税改革试点和允许地方发债是为了缓解企业税收负担和解决地方政府财权与事权不匹配的状况。这些政策的见效主要是为了缓解经济下滑的风险。”王军说。

  此前,多方业内人士预测,2011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确定“稳增长“成为明年经济工作的主基调,随着各项“预调微调”政策的出炉和践行,“稳增长”基调似乎已经初见端倪。不管是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预调微调”只为了坚持“稳增长”的宏观调控取向不变。

  政策仍有可调空间

  刚刚公布的11月PMI数据为49.0%,比上月下降1.4个百分点,比该数据的临界点50%还少1个百分点,也是该数据32个月以来首次降到临界点之下。经济总体回落,增速放缓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对于央行下调存准率,市场各方也已经猜测多时,12月5日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并非意外,只是时间问题。有机构根据央行10月份金融人民币79.21万亿元的存款余额数据计算出,此次下调0.5个百分点的存准率将释放出3960亿元的资金。

  然而,众多专家认为,未来存准率还将继续下调。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预计12月,信贷额度会继续有大幅提升。预计未来几个月准备金率将继续下调,明年上半年,下调频率可能会一月一次。”

  在财政政策方面,王军也认为还有很多可以调控的空间。“虽然这些政策今年才刚开始实行,目前还没有明显见效,发挥政策的效应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这些政策还不够”。

  王军对本报记者表示,“减税的力度还可以再大些,收入分配方面还应该做一些更具体的事情,财政政策上还有很多可以做的空间。”

  此外,王军还认为,目前存准率处于历史高位,从资金状况和通胀控制程度上说都还有下调的空间。

热词:

  • 微调
  • 食品价格
  • PMI
  • CPI指数
  • 预调微调
  • 稳增长
  • 财政政策
  • 央行
  • 通胀
  • 规模以上工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