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乳品新国标出台引争议体现社会不信任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潇湘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内人士认为:新国标引争议是社会不信任情绪的体现

  据新华社电 近来,有关我国乳业新标准制定过程“内幕”的披露引起了极大关注:2010年开始实施的《生鲜牛乳收购标准》(即新国标)存在三大问题:一是标准初稿由蒙牛、伊利等几个大企业起草;二是新国标中两项关键性标准(即每毫升鲜乳含有的菌落不超过50万个、每百克鲜乳蛋白质含量不低于2.95克)“被神秘翻盘”;三是具体的起草单位和个人没有公开,制定过程不透明。

  在食品安全事件频频发生的社会背景下,新国标“倒退25年”的说法沸沸扬扬,然而在一些行业专家看来,标准是否倒退还需看具体情况。

  从最受关注的两个指标之一——生鲜乳菌落数看,标准是“明降暗升”。广东省奶业协会秘书长陈三有说,农业部门1986年制定的《生鲜乳收购标准》(GB/T6914-86)将每毫升生乳中所含菌落总数分为50万、100万、200万、400万四个等级,最低标准是400万。而新国标取消了分级,将菌落数标准调整为200万。“以前是每毫升菌落数高于400万个不收,现在是高于200万不收,新国标的标准是提高了。”陈三有说。

  陈三有表示,我国第三方检测机构尚未建立,奶质好坏全由“企业说了算”,分级的做法“存在操作困难,甚至可能沦为企业侵占奶农利益的工具”。他说:“取消了分级,更具操作性”。卫生部曾作出解释,我国奶牛小规模散养比例较高,造成生鲜乳菌落总数相对较高。新标准能够保护大量中小规模奶农的利益。

  而另一个指标蛋白质含量,新国标将每100克生鲜乳中含有的蛋白质从2.95克调整为2.8克,标准的确是下降了。卫生部解释,该标准最主要的考虑在于:一是我国目前奶牛饲养中粗饲料结构单一、优质饲草饲喂率低,因此生乳蛋白质含量也相对较低。二是我国绝大部分奶牛在5到9月份进入泌乳高峰期,天气炎热,奶牛饮水多,生乳蛋白质含量低。

  业内人士认为,乳品新国标如此频频引发大规模争议,深层次里是我国食品安全事件频发背景下,社会不信任情绪的体现。乳品新国标要想彻底平息纷争,仍需迈过信任关。

热词:

  • 新国标
  • 1986年
  • 乳品
  • 蛋白质含量
  • 菌落数
  • 内幕
  • 生鲜牛乳收购标准
  • 生鲜乳收购标准
  • 奶农
  • 菌落总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