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普将15个欧盟国家主权信用列入前景展望负面名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快讯:标准普尔5日将15个欧盟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列入“前景展望负面”的观察名单,这意味着这些国家在今后90天内被降级的风险高达50%。

  谁来拯救欧洲?

  美联储是否再度被华尔街“绑架”,悬而未决。

  以避险基金摩尔资本管理(Moore Capital Management)创始人贝肯(Louis Bacon)为首的华尔街高层9月底和美联储官员进行闭门会议的两个月后,美联储联手五国央行将美元互换利率下调50个基点。

  一位华尔街工作的投资银行高层人士向记者透露,当时华尔街方面的建议,是希望全球主要央行通过购买国债或放宽融资抵押担保品要求,向市场提供流动性。其中比较重要的,是希望美联储尽早启动QE3。“与其说是解决欧债危机,不如说是拯救华尔街。”

  美联储并没有采纳华尔街的“意见”,但与此同时,欧元区国家寻求新兴市场国家资金救援也“道阻且长”。

  华尔街的“自救算盘”

  美国银行业三季度经营利润大幅增长的背后,仍难掩其持有巨额欧洲债务的重重隐患,这也促使华尔街9月底急于希望全球主要央行“买单”救市。

  国际清算银行(BIS)统计,截至今年6月,德法英三国银行业在意大利、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的投资风险敞口规模总计1.5万亿美元,而美国银行业在英法德三国的投资风险敞口规模达到1.3万亿美元。一旦上述国家主权债务危机升级,坏账的最终买单者将是美国银行业。

  但上述巨额投资隐患并没有反映在美国大型银行的三季度财报。如高盛财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其对希腊、爱尔兰等国债务,经过风险对冲后仅24.6亿美元;摩根大通则强调投资风险敞口不超过15亿美元。

  “这并不包括美国大型银行所持有的欧元区国债衍生品规模。”上述投行人士透露,通常美国银行业除自营部门投资一定额度的欧元区国债,还在欧洲短期票据或债券市场向欧洲银行业提供美元融资时,收取欧元区国债作为融资抵押,但为防止欧元区国债价格下跌,美国大型银行自营部门会将大部分持有欧元区国债“证券化”,以发行复杂的欧洲债券相关信用违约互换(CDS)产品对冲风险。具体操作方式是将持有的欧元区国债转卖给第三方的同时,让后者购买CDS产品,一旦欧元区债务违约,美国银行业将支付“补偿款”。

  但欧债危机升级,美国银行业发现这笔CDS付款成本正水涨船高。仅10月初,针对德国国债违约的CDS一度接近122个基点,相当于价值1000万美元的德国国债每年需要支付12.2万美元“保险费用”以转移违约风险。

  这让美国银行业不得不转而要求欧元区银行提供更高安全的美元融资抵押担保品,如德国等AAA级国家债券并降低相应抵押率。

  “这反而说明美国银行业自营部门在CDS对冲风险交易方面存在隐患。”上述投行人士透露,标准普尔用于下调美国多家大型银行信用评级的风险评估模型之所以遭华尔街“反感”,在于其提高美国银行业自营部门投资各类CDS产品的风险系数,反而某种程度揭露美国银行业在欧债危机的潜在投资风险。

  “现在美国银行业最担心的是,一旦欧债危机升级,持有的欧元区债券将面临流动性风险,根本找不到对手盘,最终只能烂在自己手里。”该人士说,9月底华尔街一再要求全球主要央行通过购买国债方式注入流动性,一方面是为了提高国债价格以缓解债券作为抵押担保物的“贬值风险”,降低银行在债市的融资成本进而压低国债相关CDS价格;另一方面则是增加债券交易量,便于自身手里的巨额欧债头寸找到“央行买家”。

  “华尔街最希望看到的是,美联储尽快执行QE3。”他认为。但美联储的顾虑是,一旦QE3让美元汇

  率重回贬值通道,不利于当前美国国债标售备受追捧状况。

  外电报道,2007年至2009年一季度期间,美联储共向美国大型银行提供7.7万亿美元救助资金(包括各类贷款担保与提供贷款额度),以帮助后者度过次贷危机。

  与之相比,救助对象与目的前后不同,让美联储这回变得“谨慎吝啬”。

  新兴市场国家的“救援顾虑”

  谁来出资拯救欧洲?欧元区将目光瞄准新兴市场国家。

  在近期举行的英国《金融时报》2011年度中国高峰论坛上,关于新兴国家是否有必要救助欧债危机的话题,一度被激烈地讨论着。

  “毕竟欧元区是新兴市场国家产品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如果欧债危机升级导致欧元区经济增长陷入长期迟滞,并不是新兴市场国家愿意看到的结果。”一位与会的欧洲大型银行高管透露。但新兴市场国家对直接注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救助方式,存在诸多顾虑。

  在他看来,EFSF和设计架构仍是一种债务抵押债券(CDO),即依靠AAA信用评级的欧元区成员国给予一定比例债券担保,发行高信用评级EFSF债券来救助债务沉重国家,但债券担保额度仅是为EFSF债券投资者承担20%-30%投资损失。

  “考虑到此前希腊由于债务难以偿还,有过一次性将救助国债减记50%的情况,新兴市场国家还是担心这一救助方式可能会令自身蒙受损失。”他表示,目前新兴市场国家更希望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贷款,用于解决欧债危机。

  目前,IMF仅有约3900亿美元可贷资金,远不足以弥补欧元区国家总计约3.3万亿美元债务。

  在前述投行人士看来,新兴市场国家向IMF提供资金,一方面可以借助IMF要求欧元区国家严格执行财政紧缩政策以偿还救援资金,还可通过提高IMF投票权,有助于增加本国货币的特别提款权比重。

  12月5日,市场传闻欧洲央行或将通过双边贷款给IMF2700亿欧元的同时,美国财政部官员表示目前还没有计划向IMF直接放贷。

  “欧债危机令全球避险资金回流美元资产,让原先美联储QE2退出而可能出现高估值泡沫破裂的美国国债重新变成投资香饽饽。”上述投行人士表示,“越来越多避险资金涌向美元国债资产,反而有利于美联储通过压低长期国债收益率,促使资金投资产业或技术升级等实体经济,刺激美国经济复苏。一旦欧债危机缓解,避险资金退潮,美联储或将重启QE3大举购买美国国债。”(21世纪经济报道)

  “默科齐”巴黎会谈启大幕 欧债危机迎来关键一周

  欧债危机再度迎来关键的一周。本周,欧元区将迎来央行议息和欧盟峰会等重大事件。鉴于近期欧债局势显著恶化,外界对于本周欧盟峰会达成“突破性”成果的预期有所增强。欧洲股市周一开盘后多数上涨。

  5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再次在巴黎会面,就如何修改欧盟条约等问题协调立场。近期,德法两国领导人为了债务危机频繁共同露面,以至于媒体专门为两人造出了一个新名词“默科齐”。

  德法领导人谋求统一立场

  “我们正面临最关键的时刻。”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这样描述当前欧元区的现状。而这一点似乎也得到了其他欧洲领导人的认可。

  在万众瞩目的欧盟峰会即将召开的这一周,欧盟的政治家们展开了密集的外交活动。本周一,默克尔将赶往巴黎与萨科齐会面。两位领导人上周都分别就债务危机阐明了立场,周一的会谈旨在消除分歧,为晚些时候的峰会统一立场。在上周四和周五的讲话中,萨科奇和默克尔都强调了当前危机的严重性,并表示需要对欧盟条约进行修改以及制定更严格的财政纪律。

  不过,双方在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方面的想法仍相去甚远。据外媒报道,两人的主要分歧在于,默克尔希望区内成员国将预算控制权交给更高的欧洲财政当局,并赋予后者否决权;而法国则希望,区内国家有权对财政无度的国家采取惩罚措施。

  按计划,萨科齐和默克尔将于北京时间周一晚20时开会,此后将召开新闻发布会。

  不过,德法两国希望推动的改革需要经过欧盟27国领导人在周五的峰会上批准。英国等国家已明确表示,将阻挠德法希望尽快修改欧盟条约的努力。

  为了在欧盟内部统一立场,推动本周的峰会达成实质成果,欧洲乃至美国都在积极采取外交努力,化解各方分歧。有分析认为,如果各国能够在本周的峰会表现出推进财政一体化的足够决心,欧洲央行可能会承担起更大的救市责任,为解决危机争取更多时间。

  周五欧盟峰会引人关注

  在“默科齐”巴黎会谈之后,周二,专门来到欧洲的美国财长盖特纳将在德国会见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以及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周三,盖特纳将前往法国会见萨科齐以及西班牙新首相。另外,盖特纳还将在本周前往米兰会见意大利总理蒙蒂。

  随着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奥巴马政府近期也在与欧洲各国频繁进行政策协调,美国官员认为,欧洲的危机已经威胁到美国经济的复苏。美国财政部在上周末的声明中表示,盖特纳此行将与欧洲官员重点探讨应对债务危机等经济议题,并将敦促欧洲领导人采取更强力的行动来解决危机。

  此外,本周三,包括德、法、西等欧洲多国领导人都将前往法国马赛,出席在那里举行的一个活动,预计债务危机也将成为最热门的话题。默克尔则计划在8日会见西班牙当选首相拉霍伊,为她有关欧债危机解决建议拉票。

  不少欧洲人士表示,未来几天将决定欧元的未来。萨科齐上周更警告说,如果本周的峰会最终失败,“世界不会再等待欧洲”。9日,欧盟27国将在布鲁塞尔召开领导人会议,探讨解决欧债危机的良方。德法两国希望,通过协商敲定对欧元区17国实施更严格的财政政策,并在周五的峰会上说服所有欧盟27国支持这一决定。

  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奥尼尔在给客户的最新报告中写道:周末的一次成功会议可能会让我们怀着愉快的心情欢度新年假期,但如果这次会议失败,谁的日子都不会好过。

  欧洲央行被寄予厚望

  不过,即便这周的峰会就加强欧洲财政联盟达成一致,也并非一朝一夕能付诸实施的,因为首先这必须经过欧盟条约修改,这一过程可能需要耗时超过一年。在此过程中,意大利、西班牙等重债国能否顺利挺过融资难关,存在很大变数。近期,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仍徘徊在7%左右的不可持续水平。

  一个正面的进展是,欧洲央行开始发出积极信号。此前,欧洲央行一直对于外界要求其加大收购欧元区国债、甚至成为“最终借贷人”的呼声持抵制态度。不过,近期该行的立场似乎有所松动。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上周暗示,如果欧元区各国政府实现更紧密的财政联盟,或者至少订立“财政契约”,央行可以加大干预力度。市场普遍预期,在本周四的议息会议上,欧洲央行将宣布降息并扩大流动性工具,包括大规模的国债购买计划,这可能为欧元区解决危机争取更多时间。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4日报道说,欧洲央行正在筹备一个规模1万亿欧元的欧元区注资方案,而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愿意有条件地进一步将控制欧债危机的使命授予欧洲央行。但前提是欧元区领导人能就广泛的政治和财政改革达成一致。(上海证券报) (来源:新华网)

热词:

  • 国家主权
  • 主权信用
  • 国家债券
  • 美联储
  • 欧洲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