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风电装机容量连续五年翻番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上半年风力发电量占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的1.94%

  本报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 鲍丹) 中国电监会近日发布的《2011年风电安全监管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8月底,全国并网运行的风电场486个,装机容量达到3924万千瓦。截至2011年8月底,内蒙古、河北、甘肃、辽宁、吉林、山东、黑龙江、江苏、新疆等九个省份风电装机容量超过百万千瓦。

  报告指出,近年来,我国风电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十一五”期间风电装机容量连续五年翻番,成为全球风电装机规模第一大国。2010年,全国风力发电量4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8.9%,占全国发电量的1.17%;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2047小时。2011年1至6月,全国风力发电量达到429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1.1%,占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的1.94%;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1252小时。

  报告同时指出,随着风电的快速发展,大规模风电并网对电网安全运行影响日益显现。风电建设规划缺少统筹、风电装备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有待提高、风电并网技术标准和检测工作滞后以及风电场设计、建设、运行和调度管理薄弱等问题,已经成为制约风电安全发展的关键因素。2010年,全国发生80起风电机组脱网事故,其中,一次损失风电出力10万—50万千瓦的脱网事故14起,一次损失风电出力50万千瓦以上的脱网事故1起。2011年1—8月份,全国发生193起风电机组脱网事故,其中,一次损失风电出力10万—50万千瓦的脱网事故54起,一次损失风电出力50万千瓦以上的脱网事故12起。

  据了解,我国风能资源丰富,可开发的风能潜力巨大。根据有关资料,我国陆地风能资源可开发量23.8亿千瓦,海上风能资源可开发量约2亿千瓦。我国风能资源比较集中,“三北”地区(华北、东北和西北)以及东南沿海地区、沿海岛屿潜在风能资源开发量约占全国的80%。风能资源与煤炭资源的地理分布具有较高的重合度,与电力负荷则呈逆向分布。

热词:

  • 风电装机容量
  • 风能资源
  • 发电量
  • 风电场
  • 十一五
  • 电机组
  • 2011年风电安全监管报告
  • 电厂
  • 2010年
  • 电力负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