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寿险最大挑战是人才 监管层日益重视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寿险人才竞争加剧日前,普华永道第五次发布《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报告。报告显示,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主要面临中资保险公司、银行的竞争和人才短缺这三大挑战。此外,参加今年调查的18家人寿保险公司认为,最大的挑战是来自中资保险公司的日益激烈的竞争和人才大战,这在普华永道5次调查中首次出现。

  今年以来,寿险业的日子一直不太好过,“银保新政”将保险客户经理从银行网点“扫地出门”;“股债双杀”使保险投资浮亏加大;保险产品收益难敌“理财产品”,这些都直接导致寿险行业本年度保费增长疲软的。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资保险公司也较往年承担了更大的压力。年关将至,业务发展和人力发展早已成为今年4季度保险公司的工作重点。

  有保险公司内部人士表示,“保费是建立在专业化销售队伍基础上的,因而人力发展是寿险公司获得保费增长的关键,目前各保险公司都将人力方面的招纳作为重点,用以备战明年的开门红。”

  猎头机构也向记者透露,“在寿险公司,人力增员常规化已经成为部分保险公司维持保费高速增长的重要因素。每月有增员,每月有开班,1加1叠加式的保险招聘运作已经成为寿险业人力发展的固定模式。”

  由此,就不难解释外资保险公司也同时面临寿险人才竞争加剧的困境。更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随着营销人员管理制度改革及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寿险代理人增速步入低速增长期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今年上半年,保险营销人员同比增速仅为3.8%,远低于去年同期12%的增速。

  薪酬待遇大幅增长然而,保险业所面临的人才难题并非只有增员,更关键是如何在日趋激烈的人力竞争中留住高素质人才。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与以往相比,一些保险公司开出的条件已非常丰厚,甚至有保险公司开出了上千元的无责任底薪,但寿险代理人增长情况仍不容乐观。

  据猎头公司透露,寿险销售经理、审计经理、执行精算师等专业人才是目前保险业内竞相争夺的热门对象。以成熟的寿险销售经理为例,这一职位的年薪通常能够达到35万元以上,但行业内具有一定经验的寿险销售经理人才储备明显不足,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为了吸引具有项目经验的成熟人才的加盟,有些保险公司甚至已经开出了高于市场平均年薪20%的薪酬来吸引人才。

  此外,除增加薪酬的竞争力,人才的晋升培训也成为保险行业留住高质量人才的重点措施。保监会政策研究处处长樊新鸿指出,保险销售人员连接着保险产品和客户,如果客户是中高端收入者,需要一个较为复杂的寿险产品,应当由销售素质较高的人员销售。随着中国经济的多年快速增长,需要理财服务的富裕人群不断扩大,寿险业的调整和健康发展需要从简单的销售营销到财富管理的转变,在这场转变中,寿险管理师、寿险规划师、员工福利规划师承担着重要的使命。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保险业在人才竞争上面临严峻的挑战,但这些挑战并非不能克服。监管层也日益重视这一点,2010年11月,中国银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今年4月,保监会联合银监会发布《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监管指引》,这不但进一步明确了监管内容,而且提高了保险代理人入行门槛。

  

热词:

  • 寿险代理人
  • 人才竞争
  • 监管层
  • 寿险公司
  • 寿险产品
  • 人口红利
  • 人才大战
  • 寿险行业
  • 中资保险公司
  • 股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