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上网购买生活费 学生想出取钱新办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类已经无法阻止淘宝了!”这句话还真不夸张,最近网上流传这一个小段子,称“生活费”可以在网上购买了,孩子在淘宝上挂出商品“生活费”,妈妈点击购买就完成了给生活费的任务,还免了异地汇款手续费。但是好好表现哦,如果惹了妈妈生气你要小心“被申请退款”!记者调查后发现这个段子并不是个玩笑,而是真实发生的现实!

  一个网络段子引发的追踪

  真有此事

  淘宝上有宝贝叫“生活费”

  最近在微博上流传着这样一个热门段子——“我在taobao上发布了一个商品叫‘生活费’,每个月初我妈买一次就完成了给我生活费的任务,并且不需要任何手续费。用银行汇款的孩子弱爆了!不过,我妈还说,如果惹她生气,她就申请退款!”就是这样一条非常“搞笑”的微博被转发近万次,评论上千条。在评论中,有一位网友“空空薰衣草”还真很“有心”的去taobao上搜了一下,“真的有生活费……”

  记者随即也上taobao看了下,发现段子里所说的还真“确有其事”!记者观察下来发现,这些卖“生活费”的卖家嘴都非常甜,都打上了“亲爱的老妈,我永远爱你”,“母爱伟大”之类的字眼。还有一位卖家在商品描述中情真意切地写道:“亲爱的老妈,在我上大学之后,我接触了电脑,知道了上网,还学会了电子商务。我努力参加实践,也为了节省您去银行排队的烦恼,特意为你开了一个网店,方便您为我提供物质基础。”这些挂出来的生活费从500、800到1000、2000元的都有,因为该物品的“特殊性”,有的卖家还给出了“温馨提示”,“这个是给在下的娘的专用链接,请勿错拍哦!”“此链接为妈妈给的生活费,不是妈妈、不是亲戚、不是朋友,请慎重考虑!”

  网友热议

  异地上学的孩子可以借鉴

  很多网友看到这条微博后,最大的感慨是没赶上好时候。网友“不靠谱工程师”说:“为什么我毕业了才发现可以这么操作呢?”“jingxinwan”也有着相同的感慨:“这个好,怎么以前读书的时候没有呢?”一个在广东的网友“陈耿炎”说:“我本科在山东念书,浪费了多少异地汇款手续费啊!不过要让我爸妈相信网银,学会用支付宝,比登天还难啊!”“坏小猴”网友说:“刚看到,恍然大悟啊,几年下来手续费都够买iphone的了!”署名为“mayflykaka”的网友留言:“被打败了!偶每次开学都随身携带巨款心惊胆战的。读书需要异地汇款的孩子看过来啊!”网友“十三喜丸子”说:“好可爱,不过现在的我不需要了。”

  还有一些网友表示非常想尝试!“李嗳咪”童鞋撒娇道:“我也想有人能‘买’我的‘生活费’呀!”网友“悦凝Joyce”大力推荐:“这个超级好!方便省钱还刷信用,建议推广!”

  有的网友甚至还想到了用这个方法“行孝道”。署名为“花瓣尖的舞蹈”的童鞋说:“哈哈。现在早轮到我给我妈生活费了,改天让我妈也淘宝去。”“-5”童鞋也说:“这个太牛了!过年回家要孝敬父母的可以学起来了。”

  以此类推

  零花钱、学费都可以这么取

  正如之前网友“空空薰衣草”发现的那样,taobao上售卖的除了“生活费”,还有“赡养费”“学费”等各种稀奇古怪的东西。

  记者联系上一位出售“生活费”的浙江卖家“废墟以及未来的墓地”咨询,他告诉记者,“我是挂着玩儿的,顺便有人要还钱的时候可以拍一下。至于生活费嘛,其实早就过了伸手拿的年纪啦。”作为资深达人,他还进一步向记者解释说:“当然,其实也可以直接支付宝转账,不用开网店挂链接那么麻烦。但支付宝转账每个月是有金额限制的,超过了就要交百分之几的手续费。”

  像他这样的“卖家”有不少,一位“啊丸既大包包”卖家出售的是“奶茶生活费”,“奶茶”是他朋友寄养在他家的小兔子,这个链接就是他朋友专门给小兔子打生活费用的。“啊丸既大包包”向记者描述了一番这么操作的好处:“异地汇款要给手续费还要等三天,这种方式即使跨行也可以免手续费,而且是即刻到账,不用等传统的三天。”

  因此网友“蜜斯周小娴”提议:“工资可不可以也这样发呢?税都省了。”也有不少网友觉得并不新鲜,署名为“安阳王永杰”的网友说:“我以前用过支付宝直接给我弟学费,还挺方便。”“窗边的小婷”网友说:N年前用支付宝给弟弟转钱,直接写零花钱。

  业内说法

  支付宝

  减轻银行柜台压力

  其实不难发现,用支付宝缴付水费电话费等等的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生活费”“学费”在网上买卖可以说也是水到渠成的事。但这么一来,会不会动摇到传统银行的地位?支付宝公关部的孟先生告诉记者,“完全不会动摇银行的地位,也并没有完全地分离,支付宝提现最后还是要到银行,所以说跟银行还是紧密联系的。其实我们开展这项业务也是为银行减轻柜台压力,如果缴费、异地汇款等都变成网上操作,就不需要那么多门店、柜台,对银行本身也是资源和成本的节约。很大程度上,我们是跟银行做了一个很好的互补。”

  银行

  大宗金额有风险

  对此,银行又有什么看法呢?深圳发展银行南京分行零售银行部的余先生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他说:“支付宝是一种新型的业务平台,在各个银行之间打通了一个平台。但它毕竟只是一个非银行机构,它不扮演银行的角色,它只提供结算通道,但对账户不具有管理资格。虽然目前进出都是免费的,但以后很难说。同时,大量资金放在支付宝上的话,对它的结算和信用风险来说都是一种考验。另外支付宝也不给利息。”

热词:

  • 生活费
  • 支付宝
  • 学生
  • 取钱
  • 卖家
  • 学费
  • 奶茶
  • 温馨提示
  • 李嗳咪
  • 特殊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