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农商银行冲刺首家A股上市农村商业银行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国内规模最大的农村商业银行北京农商银行6号将召开年内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对公司IPO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的议案进行审议。这也标志着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将正式启动上市发行工作。

  在40多家排队上市的地方城商行激战正酣时,国内众多农村商业银行们也加入了这一战团。但究竟谁能摘得“首家上市的农商行”这顶桂冠其实还很难说,浙江稠州商业银行的一位分行负责人告诉记者,稠州银行的上市筹备工作已进行两年多,但并不太顺利:

  稠州商业银行:现在看起来这个上市,难度还是有的,难度还是比较大的。

  从目前媒体的报道来看,北京农村商业银行比较被市场看好成首个吃螃蟹者, 2005年完成农信社向商业银行的转型后,今年4月底,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再次宣布完成134亿元的增资扩股,并正式更名为“北京农商银行”。公司2010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底的资本充足率14.05%,拨备覆盖率首次超过100%,不过4.78%的不良贷款率仍明显高于央行三季度末公布的商业银行平均水平0.95%。

  已经在香港上市的重庆农村商业银行铜梁支行副行长刘健认为,如果有两点能把握好,不良贷款率将不会成为北京农商银行上市的障碍。

  刘健:一个是出口关把得比较好,整个放款质量得到很大的提高,加之又不断的清售不良贷款,通过两个途径整个不良贷款下降的效果比较好。

  刘健的说法也得到了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松奇的认同:

  王松奇:现在带农字的地方商业银行很多,质量已经非常好了,完全够上市条件。现在就是要求上市的太多,证监会那边排队的太多,在新上市融资上,它们可能排不到前面。从财务状况来说,他们都够条件,比现有的一些上市公司质量好得多。

  目前地方农村商业银行已达120多家,北上广等地的农商行都为发行上市卯足了劲,如果成功上市,是否存在为降低不良贷款率而偏离服务三农定位的风险?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马九杰教授并不这么看:

  马九杰:股东的要求对于它的经营行为可能会有些影响,客户选择、信贷制度、产品开发等方面都会有影响。但没有其它金融机构的话,它在农村又有它的网点、经验,短期之内不会什么大的改变。

  从贷款数据来看,北京农商行2010年的涉农贷款占整个贷款余额的比例是31%,重庆农商行则是42%。王松奇表示,涉农贷款的投放比例监管部门有要求:

  王松奇:所有带农字的金融机构,每年它都要人民银行、银监会系统报两份报表,报表统计里有它的主营业务比重,三农的、还有涉农的龙头企业的,农字相关产业的,它都有一定的比重,比重不低于百分之四十、五十,有的甚至更高。中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黄耀伟)

热词:

  • 农村商业银行
  • 农商
  • 银行上市
  • 拨备覆盖率
  • 上市条件
  • 农村发展
  • A股
  • 不良贷款
  • 上市融资
  • 稠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