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基11月下半场减仓 后市或调整持仓结构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股市走势前高后低,从机构统计的数据来看,股基仓位变动和市场走势的节奏基本一致。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结果显示,11月偏股型基金仓位较上月明显上升,上半月基金持仓一度增至八成以上,但至11月29日已降至78.48%。从11月基金的仓位表现来看,尽管上半场已出现冲刺势头,但下半月行情不佳,只能减仓“缓口气”,也为年底有可能出现政策利好时顺风奔跑留存一些“体力”。

  股基仓位随市场震荡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显示,截至11月29日,纳入统计的403只偏股型基金11月的仓位水平较10月出现较明显的上升。11月29日偏股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8.48%,比10月份提高了206个基点。

  11月股基的仓位大体呈现上半月增仓、下半月减仓的动作,与市场节奏基本一致。好买基金研究报告显示,11月市场前高后低,基金在上半月的持仓一度增至八成以上。但随后市场风向突变,在市场下跌后,基金仓位也逐步下滑。11月底,偏股型基金的仓位水平分歧继续减小,大部分基金都小幅调低了仓位。其中,减仓比例在5个百分点以内的基金占57.82%;13.4%的基金降低了5%-10%的仓位。共超过74%的股票型基金均采取了减仓,股票型基金在市场全面低迷的情况下通过低仓位来规避风险。

  主动减仓等待反弹

  纵观此次基金仓位缩减,属于主动减仓。海通证券12月基金研究报告指出,分析原因,这或由于11月PMI为49%,自2009年3月以来首次回落到50%以内,增加了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增速加速回落的担忧。尽管期间央行下调存准金率,市场也因此出现了一波反弹,但整体力度不大,且不少投资者认为目前市场还处于震荡筑底的过程。考虑到目前时间窗口接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期间或有利好政策出台,基金或可控制仓位以待市场信号。同时,鉴于近期市场风格已有所转变,不排除基金在市场震荡过程调整持仓结构的可能。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可以看成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压在A股身上“货币政策较紧”的这座大山逐渐变轻,但其它两座山“大环境处于衰退区间”与“A股供需矛盾仍然突出”,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善。因此在大跌之后,短期会触发反弹,但趋势性行情产生的可能性不大。12月的市场行情可能是先涨后稳的走势。

  有基金经理表示,国内市场还处于震荡筑底的过程之中,逆周期调控令经济衰退不会过快。股市下跌空间不大,如果经济继续出现衰退,市场大概还有10%的下跌空间。若出现反弹也是阶段性反弹,市场反转机会还未来临。市场进一步的上涨,则需要关注本周公布的11月CPI能否如预期显著地回落至5%以下,以及进一步宽松政策的出台。本报实习记者 郑洞宇

热词:

  • 仓位
  • 股基
  • 股票型基金
  • 周期调控
  • PMI
  • 买基金
  • 后市
  • 基金持仓
  • 震荡
  • 体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