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年投百亿改造农村电网 江苏率先实现全省县县电气化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过去,电线就筷子那么粗,现在比大拇指还粗;以前,电饭煲都用不起来,现在空调、电磁炉尽管用。”12月1日,盱眙县淮河镇大洲村村民厉建民与记者通电话时,说起最近村里电网变化时非常兴奋,同时也不忘“爆料”:“供电部门要更换变压器了,我正在考虑添置一台冰箱。”

  老厉说的这些变化,得益于正在实施的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工程,这在苏南早已不新鲜,但在苏北和苏中部分地区还是新近发生的事情。昨日,记者随省电监办前往盱眙,看看老厉和村民们的生产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老厉说的那台变压器就在他家门前,已经使用了10多年,记者来到他家时,正好碰到盱眙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勘查变压器改造方案。老厉所在的村组有30多户村民,随着家用电器增多,变压器工作负荷过重,跳闸现象时有发生。“目前主干输电线已经很完备,但就是从主干线到居民家的几百米配电网,‘卡脖子’和‘低电压’时有发生。”盱眙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赵建坤指着旧变压器说,换成非晶合金变压器后,其自身工作能耗将降低70%左右,每户村民再增加几台空调、冰箱,电网也会轻松运转。

  这个镇的淮河新区是一处新农村集中居住区,共有420户、2000多名村民。走在小区道路上,两旁电线杆整齐排列,原来相互缠绕的通信、电视、电力等各种线路有序悬挂,临街住户开起了日用品零售店。“这个小区推广的是小城镇典型供电模式。”省电监办负责人介绍,在我省农网改造中,根据各地经济发展的不同模式,因地制宜地配备了供电设备。这个小区一共配备了9台变压器,配电信息化程度大大提高,一旦配电网发生故障,能保证快速诊断并自动隔离故障,缩小故障停电范围。

  盱眙的农网改造只是一个缩影。省电监办透露,目前县及县以下售电量已占全省售电量的63.95%,增势迅猛。今年共计投资100多亿元改造农村电网,完成全省最后7个电气化县、139个电气化乡镇、1503个电气化村建设目标,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省县县电气化。

热词:

  • 电监
  • 农村电网
  • 电气化县
  • 老厉
  • 变压器改造
  • 电气化建设
  • 全省
  • 村民
  • 爆料
  • 配电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