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居民用电将实施阶梯电价 算账:谁多交谁少交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非居民电价今起涨3分 居民用电将实施阶梯电价

  居民用电将在听证后实施阶梯电价,广东省方案近期公布,市民称不应一刀切

  国家发改委11 月30 日突然宣布从2011 年12月1 日开始提高上网电价, 全国销售电价每千瓦时(度)平均提高约3 分钱。发改委强调:“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制度,80%的居民户电价不作调整。”

  提价:来得更早力度也更大

  虽已有一定的心理预期, 但是发改委的“调价令”还是来得比想象中要早,力度也更大。这次将对电煤实行临时价格干预、全面清理整顿涉煤基金和收费、适当提高电价及试行居民阶梯电价制度。

  发改委表示,自2011 年12 月1 日起,将全国燃煤电厂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约2.6 分钱; 随销售电价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 由现行每千瓦时0.4分钱提高至0.8 分钱; 对安装并正常运行脱硝装置的燃煤电厂试行脱硝电价政策,每千瓦时加价0.8 分钱, 以弥补脱硝成本增支。上述措施共影响全国销售电价每千瓦时平均提高约3 分钱。

  解释:缓解煤炭涨价的压力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解释:“今年以来,我国电力供应增长较快,但部分地区电力供应依然偏紧,主要集中在华东、华中和南方电网等省市, 有的电力供应缺口达25%以上。主要原因是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长较快。适当调整电价,对抑制高耗能行业不合理电力需求、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缓解前期煤炭价格上涨对发电企业成本增支压力, 促进煤炭、电力两大行业协调稳定发展,都将发挥积极作用。火电企业80%的发电成本是煤炭, 煤炭价格上涨直接影响发电企业成本增加。在调整电价的同时,如果不适当控制电煤价格上涨偏快的势头,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发电企业成本继续快速上升,重新陷入经营困难,甚至造成煤、电价格轮番涨价。”

  揭盅:阶梯电价拉大各档价差

  与2010 年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居民阶梯电价方案相比,发改委吸收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对原公布的方案做了多次修改。

  发改委发言人表示:一是将第一档电价改为近期保持基本稳定,保障80%的居民户电价不作调整。二是对城乡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家庭设置每户每月10 度或15 度的免费电量,减少电价调整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三是提高分档电量标准,将第一档电量扩大到覆盖80%的居民家庭,第二档扩大到覆盖95%的居民家庭。四是拉大各档价差。

  使用电量较少的居民家庭少负担电费,由用电量较多的居民家庭多负担电费。

  此次上网电价上调, 基本上并不涉及居民电价,记者从南方电监局了解到,广东目前未收到执行阶梯电价的通知。对方表示,各省用电、电价情况不同,如果国家确定执行阶梯电价, 各省应该还会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出台相关细则,对标准进行微调。

  电力行业内部人士也表示:“还需要硬件的配套,例如要基本上实现了‘一户一表(电表)’,才能公平地执行阶梯电价。”

  并行:阶梯、峰谷电价不矛盾

  国家发改委负责人表示:“阶梯电价和峰谷分时电价并不矛盾,可以并行。”

  发改委负责人指出:“此次下发的居民阶梯电价指导意见, 提出鼓励实行居民峰谷分时电价, 并要求各地制定居民峰谷分时电价办法。在实行阶梯电价的同时是否执行峰谷分时电价,可由居民自行选择。”

  据悉, 各地实行居民用电阶梯电价的具体方案, 由各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履行价格听证程序后实施。

国家发改委上调非居民电价并对电煤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新华社发

  居民电价须各地听证后才调整

  广东省的阶梯电价方案正在制定,近期将会公布

  发改委11 月30 日公布了电价调整方案,决定从今天起,销售电价每度平均上调三分钱,煤电厂的上网电价上调两分六厘钱,居民用电将在各地听证后实施阶梯电价。记者从广东省物价局了解到,目前广东根据国家部署正在制定省的方案,近期会公布。

  据悉,全国将实施居民阶梯电价,国家发改委的指导方案, 是把原来单一的定价划分为分段定价,分为三档:

  第一档是基本生活用电, 第二档是正常用电,第三档是高质量生活用电。

  第一档电量按照覆盖80%的居民家庭的用电量来确定, 电价保持稳定,这次不作调整;第二档正常用电,按照覆盖95%居民家庭的用电量来确定, 提价幅度不低于5 分钱; 第三档高质量生活用电, 每度提价3 毛钱。

  此外, 这个方案还包括一个对城乡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的免费档, 这些困难家庭每户每个月可以享受10 或15度的免费用电。

  国家发改委指出, 各省将以省为单位确定具体的实施方案, 包括各个地区的电量分档都要经过听证后实施。也就是说,从今天开始的调价,工商用户首先上调价格; 居民电价需要等到各省落实阶梯电价方案后才开始实施调整, 而且80%的居民家庭并不受影响。

  广东省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广东根据国家部署正在制定省里方案, 近期就会公布。但由于居民用电将在各地听证后才实施阶梯电价,所以调价也不可能那么快。”

  阶梯电价,谁多交谁少交?

  第一档电价不变,第二档适当提高,第三档大幅提高

  历时一年多“征求意见”后,国家发改委再度推出新的阶梯电价方案,分为三档,即各省(区、市)将本地居民户均月用电量按从低到高排序,覆盖前80%用户的电量为第一档;超出第一档并覆盖前95%用户的电量为第二档; 超过第二档的电量为第三档。

  其中, 第一档电价近期保持基本稳定,不作调整,第二档电价适当提高,第三档电价较大幅度提高。

  举举例子算算账第三档用户电费支出明显增加

  根据方案,假如某城市实施的居民阶梯电价方案是: 第一档电量为150 度以内,不提价;第二档电量为150-270 度,每度电加价5 分钱;第三档电量为270 度以上,每度电加价0.3 元。那么,不同用电量居民电费变化情况为:

  若某家庭月用电量为150 度,不实行阶梯电价时, 每度电平均提高3 分钱,每月电费将增加4.5 元; 若执行阶梯电价,则电费不增加。

  若某家庭月用电量为270 度,不实行阶梯电价时, 每度电平均提高3 分钱,每月电费将增加8.1 元; 若执行阶梯电价,只对150 度到270 度之间每度电提高5分钱,电费增加6 元;(与不执行阶梯电价比)相对减少电费2.1 元。

  若某家庭月用电量为350 度,不实行阶梯电价时, 每度电平均提高3 分钱,每月电费将增加10.5 元;若执行阶梯电价,对150 度到270 度之间每度电提高5 分钱、270 度到350 度之间每度电提高3 毛钱, 电费增加30 元;(与不执行阶梯电价比)相对增加电费19.5 元。

  此外,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由于设置了每月10 度或者15 度免费电量,每年每户还可减少电费支出60 元至90元。

  广州市民有话说大城市用电多,方案不应一刀切

  广州属于生活水平相对较高的城市,不少三口之家每月用电量都在230-350 度。家住越秀区的陈女士说:“我查了一下今年暑假的用电量,我们家7 月和8 月一共用电约680 度,那就是一个月约340 度了。”

  若以陈女士每月340 度计算,根据新的居民阶梯电价方案,以发改委的上述例子来算,不实行阶梯电价的话陈女士家每月电费将增加10.2 元; 如果执行阶梯电价,每月增加电费21 元。

  “从节约用电角度出发,我非常支持阶梯电价,但我觉得不能一刀切。”陈女士称:“在大城市里我们家已经很环保了,电灯是节能灯, 电器基本达到节能标准,但我们还要分摊小区里的公共用电量,每个月有30-40 度,想推都推不掉。”

  据了解,去年广州海珠区居民用电约20 多亿度,该区居民58 万户,平均一户居民一年用电约4000 度,一个月333 度。陈女士说:“这么一来,广州不少家庭都要面临‘变相涨价’局面。”

  2010 年首次提出居民阶梯电价方案征求意见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曾表示,东西部用电量不一, 以全国每月每户110 千瓦时来说,东部很多城市都超过这个标准,而西部很多城市尚未达到,不能一刀切。

  问问公平不公平三代同堂的大家庭明显吃亏

  阶梯电价最大的阻力来自“合用电表用户”,发改委对此并没有详细提及。但根据去年的征求意见稿, 对此类用户已经“开绿灯”按照略低于“三档电价加权平均提价水平”执行。

  但是,无论是征求意见稿还是此次的“拟执行方案”,并没有对一些细节进行详细阐述,如“全家合住”问题。

  记者了解到, 居民阶梯电价是针对一家一户(通常是三口之家)的用电情况进行调整,这样的上调方式对“三代同堂”并不公平。家住白云区三层小屋的林先生表示,家中三代一共七口人, 夏天最热时每月用电达500 度。其实分摊到每个人也不算很高,但林先生无奈地说,如果按照新的居民阶梯电价,那么他们家每个月要多交75 元。

  羊城晚报

热词:

  • 电煤价格
  • 居民用电
  • 电价政策
  • 居民电价
  • 居民生活用电
  • 电价调整
  • 电价格
  • 居民家庭
  • 电监
  • 阶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