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材料规划利好小金属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有色金属行业机会主要来于新材料产业。受黄金“十二五”规划战略及中国黄金需求第三季度增长13%等利好消息影响,同时即将出台的有色金属“十二五”规划中提及对战略性小金属的发展做了专项规划,都对小金属概念股有明显的利好信息,可重点关注稀土永磁及相关受益小金属股票。

  政策持续给力稀土产业

  我国稀土消费结构中永磁材料占比最大,达到56.6%,其它用途集中于储氢合金、抛光材料、荧光材料以及催化净化器。科技部将划拨总额3.5亿元的扶持资金,用于重点支持稀土材料在稀土永磁、催化、储氢等领域的应用研发,该产业市场空间更加广阔。

  “十二五”时期,在新能源方面,预计共需要稀土永磁材料4万吨,其中2015年我国风电装机将超过9000万千瓦,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需求年均增速达到25%。另外,在节能电梯、变频空调、汽车EPS系统等需求方面,高性能永磁材料也将有大幅增长。在节能环保领域,稀土三基色荧光灯年产量将超过30亿只,需要稀土荧光粉约1万吨/年,火电烟气脱硝催化剂及载体市场需求将达到180亿元/年,稀土功能材料未来需求将成倍增长。

  工信部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2011~2020年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市场规模达到全球第一,其中高效节能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0万辆,稀土永磁电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使用将强劲增长。

  2012年稀土产业链有回归一定合理利润分配过程,包钢稀土、广晟有色、中色股份等稀土或涉稀土类个股持续稳定增长,下游永磁材料等功能材料个股,如正海磁材、中科三环、银河磁体、宁波韵升等则有业绩爆发的机会。

  小金属受益新材料发展

  新兴战略产业重点涉及钨、钼、钽、铌、钛、锗、锂等小金属及相关材料,尤其是在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和新材料方面,未来新兴产业发展将极大地拉动相关小金属或材料需求。国土资源部将钨、锡、锑、稀土等均列入了保护性开采矿种,从2011年开始实行开采总量管理,同时国家层面对稀土、钨、锑、钼、锡、铟、锗、镓、钽和锆十种金属进行战略收储,继续实行出口配额制度。商务部近日公布了2012年工业品出口配额量,其中钨、锑、钼和锡等工业品出口配额量均较2011年略减。

  稀有金属材料主要涉及钨、钼、锆、铟、钽、铌等小金属材料,是我国具有资源优势的品种或产量具有一定优势的品种。小金属基本没有期货市场,价格受外围市场影响相对较小,我国优势品种已逐步具备定价话语权。受益于新兴产业经济崛起的爆发性增长,鉴于小金属材料在半导体、核电等新材料领域的广泛应用和未来需求,看好东方锆业、辰州矿业、贵研铂业、东方钽业、厦门钨业、驰宏锌锗等公司未来发展。

  

热词:

  • 驰宏
  • 稀土荧光粉
  • EPS系统
  • 新材料产业
  • 新能源汽车
  • 利好消息
  • 十二五
  • 永磁材料
  • 有色金属
  • 稀土永磁材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