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古越龙山:潜力无限好 只待瓶颈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5: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络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古越龙山是黄酒业的龙头。2010年黄酒收入超过10亿元,是我国最大的黄酒企业,年生产能力16万吨(含女儿红4万多吨)。主要产品有“古越龙山”、 “女儿红”。“古越龙山”是目前黄酒行业唯一集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国宴专用黄酒于一身的品牌。收购女儿红后,古越龙山成为唯一拥有两个驰名商标、全国性品牌的黄酒企业。

  黄酒行业势单力薄。黄酒规模企业2010年的产量为134万吨,五年的复合增长率高达17.6%;2010年的收入为97.77亿元,十年复合增速为17.87%。

  但黄酒规模企业的产量预计是啤酒、白酒、葡萄酒、黄酒中最少的;收入也是饮料酒中最少的,动态的看,黄酒近五年的收入复合增速约为15.38%,略高于啤酒的12.32%,但远低于白酒的28.42%和葡萄酒的24.56%。微观层面,黄酒的规模企业数量要小于其他酒种,规模企业的平均收入也低于其他酒种。黄酒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也偏低。2010年黄酒的行业利润率只有8.87%,低于较为赚钱的白酒和葡萄酒,但稍高于竞争更为激烈的啤酒。

  黄酒消费具有较强的区域性和季节性。预计浙江的消费占全国的30%左右,上海占全国的13%左右,江苏占全国的13%左右,浙江、上海和江苏的黄酒消费约占全国的50%以上。黄酒行业突破区域瓶颈关键在持续创新,例如高度黄酒对消费区域的突破。黄酒消费还具有一定的季节性。从行业产量数据看,第一和第四季度的产量是全年高点,即黄酒销售旺季。

  行业集中度高。根据对规模以上企业的统计,排名前五位的企业2009年销收入占到行业的48.81%,利润总额占行业的77.94%。其中,古越龙山、金枫酒业、会稽山位列行业前三,2010年三者占行业的收入占比分别为9.81%、9.05%、6.91%,而利润总额占行业的16.74%、19.80%、8.35%。

  聚焦黄酒战略和黄酒经营思路基本确定。公司摆脱之前的多元化思路,剥离氨纶业务聚焦黄酒。在黄酒的经营上,公司实现了产品战略向继承与创新比重的突破,“使传统的更经典,现代的更时尚”。

  (作者:赵军)

热词:

  • 女儿红
  • 2010年
  • 黄酒行业
  • 古越龙山
  • 酒种
  • 黄酒企业
  • 增速
  • 会稽山
  • 全国性品牌
  • 高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