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亿骗贷案余波未平 北京农商行IPO启动在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2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6日消息 全国最大的农村商业银行,北京农商银行今日上午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成立该行IPO领导小组及工作组的议案,在完成了134亿元增资扩股之后,北京农商银行上市工作启动在即。但关于拟上市地点、融资规模等今次并未涉及。市场人士坦言,该行上市需直面资产质量和风险防控能力弱的问题。

  2010年底,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增资扩股方案正式获监管部门批复,最终募集资金134亿元,注册资本金由50.75亿元增至85.52亿元,在此次增资扩股中,北京农商银行原7家老股东以及3家新股东以每股3元的价格参与了增资。

  2011年3月9日,北京银监会批准其更名为“北京农商银行”。截至2011年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3611亿元,贷款余额1613亿元,存款余额3164亿元,实现经营利润36.22亿元。

  据该行年报披露,截至2010年底,北京农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4.05%,较上年末上升2.97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9.02%,较上年末上升1.60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为4.78%,较上年末下降2.70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首次超过100%,达到109.15%。

  但与已经在A股上市的商业银行相较,其部分指标仍存在差距。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在A股上市的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5%,拨备覆盖率达到270%。

  该行最新官网资料显示,2005年-2011年累计计提拨备89.96亿元;消化历史包袱37.56亿元,其中累计核销呆账28.95亿元,但未有最新不良贷款率数据。2011年9月末,拨备覆盖率升至141%。

  北京农商银行称,截至2011年9月末,17项核心监管指标已经全部达到监管要求。但并未有详细内容公布。

  不过市场人士担忧,资产质量或成为北京农商银行IPO当中需直面的问题。

  去年8月,北京市二中院开庭审理一起骗贷案件,将北京农商银行风控薄弱和内部监管缺位的问题“抖落”出来。案件涉及该行多位高管,给骗子骗贷大开绿灯,短短3年内,即被骗出贷款7.08亿余元的事件,至仍有半数没有追回。

  此前该行在与银监会的沟通过程中,监管层曾建议要针对该行员工素质差、风险防范意识弱的现实情况,要加强对全行员工案件治理的教育,签订案件防范责任书。加强管理人员的交流和轮岗,特别是对经营部门的管理人员和支行管理人员要加大轮岗力度。

热词:

  • 农商
  • 拨备覆盖率
  • 骗贷
  • IPO
  • 风险防控
  • 监管指标
  • 不良贷款
  • 增资扩股
  • 银行上市
  • 资产质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