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年末行情无定数 融资压力客观读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7日,新华保险将展开网上申购,尽管44亿元的融资额并非新股发行中的“大块头”,但在当前A股资金面捉襟见肘的情况下,中盘股的上市仍将在股票供给端给A股带来一定的冲击。根据统计,大盘股在发行阶段对A股冲击相对较小,但在上市阶段给大盘带来的影响更为明显。而从近十年来A股在12月份的市场表现来看,基本上涨跌各半,并没有出现明确的季节性特征。从这个角度而言,市场对年末一级市场融资压力的解读或有过分悲观之嫌。

  大盘股发行影响有限

  上市冲击显著

  今天一级市场将迎来新华保险的网上发行。新华保险的发行价格为28元,总发行股数为1.584亿股,其中网上发行1.2683亿股。按1.584亿股的总发行量计算,新华保险将融资44.35亿元,较上周东吴证券32.5亿元的融资额明显增加。

  在A股整体表现不佳的背景下,44亿元的融资额虽称不上大盘股,但仍对A股投资者在心理层面上产生一定的冲击,毕竟当前沪市的日成交额也只在400亿元左右。不过,以史为鉴,新华保险IPO给A股可能带来的冲击也无需过于悲观。

  根据统计,2006年12月至今,沪深两市共有28只大盘股(融资额大于100亿元)发行上市,而在28个网上发行日中,仅有6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出现下跌。其中融资额最大的是农业银行,共募集资金达685.29亿元,该股网上发行当日上证综指上涨1.92%;与此同时,在中国石油、建设银行、中国建筑、中国平安等巨头发行当日,上证综指也都未出现下跌。而与上述大盘股动辄五六百亿的融资规模比,新华保险的40多亿的融资额对A股可能形成的资金压力显然无需过度担忧。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大盘股的发行对市场影响较小,但在大盘股上市时,A股所受到的冲击非常明显。在28个大盘股上市的交易日中,有18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挫。其中影响最为显著的是2009年7月29日上市的中国建筑,当日上证综指暴跌5%。近期上市的大盘股中国水电对市场也产生了一定的冲击,10月18日中国水电上市,上证综指下跌了2.33%。

  可见,在当前沪市成交金额持续维持在400亿元地量水平的情况下,尽管新华保险募集的资金额未超过百亿,但未来新华保险上市后,参与新华保险炒新的资金仍将对市场内的资金形成新的挤出效应。而从新华保险公布的网下发行公告来看,机构对参与新华保险发行的热情较高,不排除新华保险网上申购受一般投资者热捧的可能,因此,其对市场内资金的分流效应仍值得警惕。

  年末行情涨跌各半

  融资并非绝对路障

  一般而言,年末金融机构面临结算、企业需要支付应付账款、民间借贷有“关账”的习惯,资金面压力往往处于较为紧张的阶段。因此,从资金供求的角度来看,新股的持续发行与资金相对处于紧张的矛盾将抑制股市的表现。

  不过历史数据显示,12月份A股的表现并没有呈现出季节性下跌的特征。近10年来,上证综指于12月份涨跌各半。而从融资压力的角度来看,2010年12月份一级市场融资金额达到了1127.8亿元;2009年12月份的融资金额则高达1129.8亿元;2008年12月相对较少,仅融资298亿元,但仍然是当时一段时期内融资规模的高位;2007年12月融资额为1155.1亿元。总体上,每年年底的融资压力都非常大,不过上证综指当月表现并未与融资额的高低呈现出明显的正相关关系。根据统计,2007年12月份上证综指上涨8%,2008年12月份上证综指下跌2.70%,2009年12月份,上证综指上涨2.56%,2010年12月份上证综指下跌0.43%。

  由此可见,一级市场对A股的融资压力并非影响市场表现的决定性因素。况且,在当前市场表现疲弱的背景下,多只大盘股的发行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瘦身。应该说,当前市场对融资压力略显悲观的解读建立在空头惯性思维之上,而扭转市场悲观情绪的关键则在于政策面和经济面能否释放出更为明显的积极信号,令市场吃下“定心丸”。

热词:

  • A股
  • 上证综指
  • 新华保险
  • 大盘股上市
  • 行情
  • 融资规模
  • 融资金额
  • 资金面
  • 一级市场
  • 量水平
  •